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部署振兴奶业 强化婴幼儿乳粉奶源基地标准化建设

2017年02月09日 07:1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王婉莹) 2月8日,农业部组织部分省级农牧部门、奶业20强企业及其他奶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旗帜乳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商奶业发展大计,研究部署振兴奶业“五大行动”,加快推进现代奶业建设。

  第一,围绕“种好草”,开展优质牧草保障行动。

  实施《全国苜蓿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技术指导,每年建设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2017年以“镰刀弯”和黄淮海等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粮改饲补贴试点,将粮改饲规模扩大至1000万亩以上。力争到2020年,优质苜蓿产量达到540万吨,奶牛用青贮玉米产量达到4000万吨,满足奶牛养殖的优质饲草料需求。

  第二,围绕“养好牛”,开展健康养殖行动。

  支持养殖场改扩建、小区牧场化改造和家庭牧场发展,“十三五”期间创建300家标准化示范牧场,深入开展奶业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引领带动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实现“十三五”末泌乳奶牛年均单产达到7.5吨,规模养殖比重超过70%,粪便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的目标。

  第三,围绕“产好奶”,开展质量安全行动。

  2017年将连续第9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监测计划和生鲜乳违禁物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全国6352个奶站和5366辆生鲜乳运输车实现精准化、全时段管理,构建严密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持续强化婴幼儿乳粉奶源基地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对婴幼儿乳粉奶源相关奶站和运输车进行全覆盖抽检。

  全年计划抽检生鲜乳样品1.8万批次,通过专项监测、异地抽检、飞行检查、省间互查等方式,对奶站和运输车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重大生鲜乳质量安全事件。

  第四,围绕“创品牌”,开展奶业品牌创建行动。

  组织中国奶业协会办好奶业20强(D20)峰会,举办D20企业高峰论坛,展示D20企业的乳品品牌形象,实现“好乳品、中国造”,把D20打造成引领中国奶业的旗帜和标杆。

  第五,围绕“讲好奶业故事”,开展中国小康牛奶公益行动。

  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表示,奶业是一个组织程度较高,产业链条完备且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牛奶消费水平是衡量一国国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十几年来,我国奶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2001年、2004年和2006年,我国牛奶产量连续跨越了三个1000万吨的台阶。我国奶制品人均消费量也从2000年的7公斤增长到2015年的33.8公斤,奶产业的迅速壮大为中国人的营养健康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农业部部署振兴奶业 强化婴幼儿乳粉奶源基地标准化建设

2017-02-09 07:1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