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食药监局加强监管 让百姓吃上放心元宵

2017年02月08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检查人员查看元宵产品检验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检查人员查看元宵产品销售情况及相关检验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检查人员查看元宵产品销售包装卫生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王岩 食品安全观察员胡昊)再过几天就是元宵佳节,过节吃元宵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传统,为确保辖区公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元宵节,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开展了元宵节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大型商超、食品连锁门店、食品交易市场内生产、销售的元宵、汤圆等节令性食品进行监督抽检。

  2月8日上午,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同专项检查组来到老字号品牌稻香村(云岗店),对该门店销售的成品元宵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所售元宵的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销售台账以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对散装元宵冷柜是否密闭贮存冷藏食品,储存汤圆的设备设施温度是否达到-18℃冷藏要求进行了检查,并对散装元宵的销售工具、盛放容器的卫生情况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进行核查登记。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物美超市云岗店,对该企业销售的散装、预包装元宵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对元宵的进货途径、库存数量、销售情况、冷链销售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元宵进货渠道正规、销售合法。执法过程中,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管局检测员现场随机抽取了正在销售的元宵开展硼砂、面粉增白剂、馅料二氧化硫等快速检测项目,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据执法人员介绍,春节前后,丰台区食药监管局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元宵等节令食品监督抽检,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同时,丰台区食药监局今年依托辖区内大型商超、市场、连锁药店和社区工作站建立了159个食品药品社区便民监测点,每个监测点都配备有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负责快检操作、结果处置及沟通联络工作。公众可于每周二、四两天到监测点对购买的食材进行检测申请,并现场观摩食品快速检测全过程,第一时间了解所购食品是否安全。执法人员带领记者来到物美超市二楼的监测点,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都向监测点工作人员申请对所购元宵进行快检,工作人员正逐一对其进行检测。

  执法人员还提醒公众,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元宵,并妥善保存购物凭证。购买散装元宵时,要选择外形完好、无黏结、无破损变形、颜色外观新鲜的产品,尽量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元宵。购买元宵后应及时食用并注意冷藏保鲜,防止食品发生变质。消费者如遇到元宵质量安全问题,拨打12331举报投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