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基层先进马国新:铮铮铁骨捍卫食药安全

2017年02月06日 1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3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联合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的45个先进集体、23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安徽省铜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执法检查员马国新荣获新进工作者称号。从事食药安全工作以来,他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与病魔顽强斗争,以无私无畏的气魄全身心投入维护食药安全事业,真正做到了铁骨丹心写忠诚。

  “民以食为天,药品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我们做好了,这两个天我们就不会捅破了。”马国新这样说。从军队退伍转业后,这名曾经的老兵成为了食药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虽然身份有所转变,但他坚强的毅力一点儿没变。几年来,他学习不辍,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请教办案流程,成为食药站线上的一名办案能手。安徽省铜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科员叶玲介绍道:“对于新的知识,他就很努力。可能接受的稍微慢一点,但是他很努力地学习。”

  马国新提到,他视食药安全工作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然而就在奋力斗争的同时,病魔悄悄向他伸出了双手。2008年,马国新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在病魔的侵扰下,他仍然恪尽职守,严谨办案,所办案件无一起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面对病魔,他是一名敢于直面生死的战士。马国新表示,84年7月份到云南前线参加的11072高地的防御战斗,使他失去了两个同学,这对他的人生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我说一个人啊,倒,千万不要倒在病床上,倒就要倒在岗位上。”

  据了解,马国新检查涉及药品、医疗器械和餐饮单位4000余次,办理了400多起案件,累计货值金额达150万元;2012年6月马国新联合铜陵市治安支队和当地派出所一举捣毁制售假冒进口药的黑诊所涉案金额40余万元。

  在岗位之外的生活中,他从未放松食药监管人的警惕意识,而面对威胁时,他又是是一名无私无畏的勇士。“不得罪人,那你这个工作肯定是干不好的。就像公安抓罪犯一样,罪犯能不恨你吗?监管的和被监管的,他始终是一种矛盾。很正常,得罪就得罪了吧。”

  安徽省铜陵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常军提到,“他跟我都说过了,我是一个有病的人,你跟我耗我是不怕的。” 今天,仍然与病魔同行的马国新,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捍卫着我们食药安全的蓝天。(吴晓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