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期饮料换包装 农村食安问题需整治

2017年02月04日 08:06   来源:长江网   

  车有套牌,饮料居然还有“套罐”。春节期间,有调查发现,河南许昌、周口、信阳多地农村卖假名牌饮料。撕掉一层薄薄的加多宝包装,一瓶过期花生露出现在眼前,还有其他饮料也被这样重新包装,罐底经打磨重新喷码,掩盖了旧日期。(扬子晚报)

  春节期间,走访亲友是大家共同的话题。对于每一位走访亲友的朋友,最熟悉不过的便是各种新颖的探亲礼品,特色的包装让每一位消费者都挑花了眼。然而,最近新闻报道,河南许昌、周口、信阳多地农村将过期露露盖上加多宝的包装继续出售,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着实让每一位消费者心寒。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尤其是年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也是屡次报道。过期露露包装以新盖旧,说到底还是暴露出了无良商家为追逐眼前利益,置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不顾。这不仅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是破坏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必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条规定,有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情形的,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可见,国家对于违反食品安全事件严惩不贷。为减少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更为了保障广大亲朋好友将温暖的心意传达到亲属家中,需要多方合力。首先,食品安全全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年节期间,对于市场、商店的各种商品实施拉网式检查,增大查处力度,一旦发现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净化市场风气。

  其次,商家在出售各种商品时要有一颗红心。商家要通过正经渠道进货,时刻秉承对顾客负责的忒度,不但自己不出售假冒伪劣的食品,对于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更要积极地举报,持一颗红心,保证每一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健康。

  最后,作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提高警惕。当我们在购买商品时,要仔细检查商品的包装和生产日期,发现有不良商家出售假冒伪劣产品时,要向有关部门举报。只要大家提高警惕,无良商家的阴谋便不会得逞。

  伴随着烟花爆竹的喧闹,走访亲友也即将进入尾声。礼品承载了每个人对于亲朋好友的情谊和感情,只有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无良商家加以整治,才能保障每个人的生命健康。

  长江网网评员:苗佳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