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批新规实施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可作量刑参考

2017年02月02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可作量刑参考

  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航站楼建设有了绿色标准……伴随着春节假期,今起,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影响人们的生活。

  电信业务用户

  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

  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今起施行。《通知》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应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为用户开通包月付费或需要用户支付功能费的服务项目时,应征得用户同意。未经与用户变更协议,不得擅自撤销任何服务功能或降低服务质量,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提高资费标准。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可作量刑参考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今起实施。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是指食品(含保健品)安全风险监测、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中采用的非食品安全标准检验方法。食品检验机构可以采用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对涉案食品进行检验,其结果可以作为定罪量刑的参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可行的原则,确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立项目录,通过公开征集或遴选确定起草单位,研制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工业机器人

  保修期不少于1年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今起实施。在企业规模上,《条件》明确,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年收入总额不低于1亿元。工业机器人产品保修期不少于1年。

  机场航站楼

  有了绿色标准

  民航局《绿色航站楼标准》(MH/T5033-2017)今起正式施行,旨在强化对航站楼绿色规划、设计、运行的引导和控制。从航站楼构型、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人性化服务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对航站楼绿色建设和运行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家具环境标志

  标准更严格

  环保部发布的国家环境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今起正式实施。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家具行业技术进步。

  环境标志是一种标在产品或其包装上的标签,它表明该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

  与此前执行的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总体上更加严格,调整增加了多项环保要求。其中,新版标准增加了对皮革和人造革原材料的要求,增加了生产过程中废物回收、处理的要求,调整了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增加了产品中可迁移元素和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要求。

  财险产品费率

  进一步规范

  保监会《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指引》今起正式实施,旨在对财险产品费率进行规范。

  根据《指引》,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应遵循合理性原则,不得因费率过高而获得与其承保风险不相称的超额利润;不得在费率结构中设置与其所提供服务不相符的高额费用水平,从而损害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费率水平应与被保险人和保险标的的风险特征相匹配,且不得根据风险特征意外的因素做出歧视性的费率安排。新规完善了产品定价监管制度,使保险公司在定价时有了可依据的指引,并将推动保险公司形成融会贯通的精算循环内控机制,防范准备金不足导致定价不足、定价不足引起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北京落点

  房屋征收补偿不低于市场价

  《北京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暂行办法》本月15日将正式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补偿价格水平,保证被征收房屋价值补偿不低于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依法保障房屋被征收人合法权益。

  《暂行办法》提出了成片房屋市场化评估技术思路,明确可先设定或选定标准房屋,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用的评估方法评估标准房屋市场价格,再对标准房屋市场价格进行修正,测算出被征收房屋的市场价值。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