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当外国红酒遇上中国本草

2017年01月23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舶来品的葡萄酒也能拥有中国基因吗?

  答案是肯定的。

  成立于2007年的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就是中式葡萄酒——本草红酒的创造者。目前,企业已推出杞红本草葡萄酒、参花本草葡萄酒、龙玫本草葡萄酒、山佛苓本草葡萄酒等多个品类,并先后获得多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

  “我希望创造一种新的产品价值,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在文化上有所发展。”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新芳说。

  “西方人其实也在葡萄酒的蒸馏酒中加入植物,成为利口酒中的一种,但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突出酒的香气。而东方有中医药学,在葡萄酒中加入本草植物,比如枸杞、灵芝、红花、人参、玫瑰花、黄精等药食同源的草药提取物,除了能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口感,还能实现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功用。”吴新芳告诉记者。

  对于百利生来说,本草与红酒的融合绝非偶然。为了体会葡萄酒的文化滋味,吴新芳在3年时间里走遍了世界葡萄酒的主要产区,经过分析甄选选定智利的赤霞珠和澳大利亚的西拉子作为本草红酒的基酒。“通过持续寻找稳定的口感,加上中医药的价值增值,打造出优质的产品,形成独特的品牌。我相信,这将成为改变外国葡萄酒占领中国市场的突破口。”

  对于本草红酒的市场推广,吴新芳颇有信心:“这说到底就是文化认同问题,一旦达成文化认同,融合起来就简单多了。比如,中国的茶叶传到西方后,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咖啡也是这样,虽然,咖啡的产地大多是第三世界国家,但传到发达国家就演变出丰富的咖啡文化。这些其实都是文化圆融中的适应性问题。”

  对于百利生的探索,业界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专家评价认为,面对进口酒的步步紧逼,国产葡萄酒必须要改变,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而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立足本土文化的尝试恰恰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对于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当外国红酒遇上中国本草

2017-01-23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