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盐业体制改革后 盐价会稳中有降

2017年01月19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盐业体制改革后,盐价是否会上涨?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今日回应,发改委判断,普通食盐价格会稳中有降,而且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

  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会上,有记者问:社会上会有一些观点认为改革就意味着涨价,盐业体制改革以后,食盐会不会涨价呢?

  王强指出,盐业体制改革文件是去年印发的,文件中明确从今年1月1号起盐价要放开。发改委的第一个判断是,盐的价格会出现分化,品牌盐会出现,可能会拉开高中低档次。第二个判断是,普通食盐的价格肯定会稳中有降,而且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

  王强表示,“第一个原因,中国盐的储量非常丰富,以井矿盐为例,现在探明的储量有1.3万亿吨,这是什么概念呢?食盐企业每年生产5000万吨的话,可以开采1万年。我们还有海盐、湖盐等,所以盐资源特别丰富。”

  王强表示,第二个原因,产能能跟得上,盐行业的生产企业全年产能是1.1亿吨,但是社会消费的盐不到9000万吨,所以说是完全可以满足的。另外,食盐有99家定点生产企业,总产能是4000多万吨,但每年食盐消费量不到1000万吨左右,所以产能是完全能保证的。资源有、产能有,这就保证了食盐价格不会往上走。

  另外,食盐仍有降价空间,以井矿盐为例,从开采出来到进入市场,成本多少?王强透露,是一块钱左右,现在市场上的价格是三块钱左右。所以,降价是有空间的。因此,发改委判断盐改以后,价格会稳中有降。而且从今年1号到19号的价格监测情况来看,食用盐价格降得比较多,以前要八九百块钱一吨,现在市场上也就四五百块钱一吨,降了近一半,零售这一块也降了一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发改委:盐业体制改革后 盐价会稳中有降

2017-01-19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