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云网控制人孟凯与董事长反目 称湘鄂情二月份将复苏

2017年01月19日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中科云网控制人与董事长反目

  孟凯:王禹皓要抢我公司的控制权,收钱才肯退位

  曾经的“A股餐饮第一股” 湘鄂情 、后更名为中科云网的实际控制人孟凯日前因为与中科云网董事长王禹皓的控制权之争,重新走入公众视野。“王禹皓要抢我公司的控制权,不接收《取消委托授权公证书》,我要重新夺回董事会。”昨天孟凯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孟凯撤销王禹皓受托人所有权利

  按照中科云网1月16日早间公告,公司近期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沟通得到信息,孟凯于2016年12月29日通过公证程序,撤销了自2017年1月1日起王禹皓作为孟凯受托人的所有权利。同时,授权陈继享有孟凯的第三届及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监事会监事的提名权。

  这则公告将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与公司董事长王禹皓的矛盾暴露无遗。“前期委托他负责公司的重组,到了去年的12月23号重组方案确定,按照我们的预定他要退位,但他不肯退位,要收钱。”孟凯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董事长是自己委托好友王禹皓当的,但是他没料到自己的境外“遥控”隐患开始显现,“现在他违背了我的意志,要找我要钱,我现在也没有钱,所以他就开始胡闹。”

  都是境外“遥控”惹的祸

  导致实际控制人与董事长反目的根源,是孟凯的境外“遥控”。自中央“八项规定”刚刚出台后,在孟凯主导下,湘鄂情启动了一系列转型,包括联手中科院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并在2014年8月更名为中科云网。

  2014年因为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孟凯出差境外目前仍未回国。身在境外的孟凯尽管已经在2015年初辞去中科云网董事长、董事、总裁等职务,但其作为控股股东,仍然“遥控”着中科云网。根据此前公告,孟凯辞职后,提议万钧接任中科云网总裁、董事和董事长等相应职位,但万钧任职仅半年,其职务又于2015年7月被王禹皓取代。孟凯于2015年11月3日签署了若干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授权王禹皓享有充分行使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权的相应股东权利。

  按照孟凯提交的《取消委托授权公证书》的表述,委托期限至2016年12月31日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孟凯与王禹皓矛盾的公开化,中科云网的前途未卜。

  2016年12月28日中科云网公告称,收到克州湘鄂情发来的《免除债务同意函》,控股股东孟凯的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决定自2016年12月29日起,免除中科云网对克州湘鄂情形成的债务3000万元。不过不到3周的时间,这笔债务的免除引发了第三方异议,中科云网的“债权人之争”浮出水面。

  湘鄂情复苏还有戏吗?

  对于中科云网而言,这次3000万债权的归属显得至关重要。如果该笔财务资助最终不能豁免,则中科云网的净资产将为负值,这将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资料显示,主营餐饮业务的中科云网前几年遭遇巨亏,甚至发生公募债券违约事件。2015年,公司通过资产、债务重组等方式,将局面稳定下来。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旗下只剩下团膳业务。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887.06万元,并预计全年亏损2450万元至3000万元。

  不过孟凯眼下并不担心公司会被“戴帽”,孟凯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眼下拿回公司的控制权才是关键,同时公司的重组正在进行中,“湘鄂情的复苏在二月份”。

  引入新的合作伙伴似乎成了孟凯和中科云网的自救方案。2016年12月30日晚间,H股上市公司海天天公告称,董事会宣布,公司拟向中科云网之股份投资不多于2000万元人民币。公司称,此次投资是配合其在资本市场之发展战略,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投资收益。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