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拟入股美国达曼国际 传统零售试水新业态

2017年01月19日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罗伟

  永辉超市(601933,SH)于1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其拟通过子公司永辉控股参股收购美国达曼国际公司股权,其中永辉控股将按40%的持股比例,交易对价约1.65亿美元。

  此外,永辉超市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达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2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激增的主要原因是来自转让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增加的非经营性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传统零售企业通过完善国际供应链,未来可以通过被收购的海外公司,引入更多品牌实现差异化经营。此外,国内零售行业自有品牌发展刚刚起步,这方面也可以向国际大型连锁超市学习经验。

  海外收购完善国际供应链

  公告显示,永辉超市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永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永辉控股)参与贝恩资本集团旗下贝恩亚洲三号基金的投资主体贝恩资本老鹰控股有限合伙对美国达曼国际公司的100%股权收购。上述100%股权收购交易总对价(含承担净负债)约4.13亿美元,其中永辉控股40%,对价约为1.65亿美元。

  据悉,达曼国际公司在自有品牌开发、全球采购和零售端执行方面,具有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客户来自全球51个国家超过100家零售企业。

  1月18日,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永辉超市此次参股并购将促使其进一步走向国际化,而收购达曼公司将有利于永辉获取达曼公司背后的全球零售供应链资源。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分析认为,国内传统零售企业通过完善国际供应链,可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未来通过被收购的海外公司,可引入更多品牌的境外商品、实现差异化的经营。此外,基于眼下国内零售行业自有品牌发展刚刚起步,而国际大型连锁超市都以差异化的自由品牌作为自身经营的亮点。

  丁利国认为,目前国内零售企业的自由品牌开发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对于零售企业而言,要独立开发打造自由品牌相对较为困难,而国际性的大公司拥有庞大的供应链,在打造自有品牌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相对而言,国内如永辉超市等零售企业的发展历史较短,更适合借助外力来构筑自有品牌,同时也更容易实现质量控制。

  传统零售试水新业态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早在2016年6月,永辉超市就透露将和达曼国际合作。根据公告,永辉计划在2016年实现食品用品部类自有品牌及进口商品销售15亿元。

  永辉超市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中显示,预计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16.79%左右;净利润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23%左右。不过永辉净利润能够如此大增一倍的原因主要来自非经营性收益,转让联华超市的股权收益增加。

  高剑锋认为,传统零售企业单纯依靠原有业态实现一倍的利润增加不太现实,但抛去非经营性收益的因素,永辉超市的经营性收益在业界算是不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最近两年永辉超市从内部管控降低成本,发挥了作用;其二,永辉在生鲜品类上有较大竞争力,实现了客户的较大粘性,此外,永辉的高端店铺布局提高了客单量,成为一大亮点。

  与传统零售业试水新业态开展新业务相对应的是,一些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线下,尝试电商和实体零售的融合,包括近期阿里启动银泰商业的私有化,加快回归线下,“新零售”成为眼下零售行业的新关键词。

  不过高剑锋认为,“新零售”所指的线上线下的融合在这一两年确实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但新零售眼下更多的还是一个资本概念,经营的实现需要过程。对于传统零售行业而言,最大的挑战仍然是,线下的门店继续受到电商冲击,如何提升门店盈利能力仍是难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