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2020年新增优质苜蓿种植面积300万亩

2017年01月18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农业部于今日发布《全国苜蓿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苜蓿供给立足“国内为主、适当进口”原则,到2020年,新增优质苜蓿种植面积 300万亩,增加优质苜蓿产量180万吨。

  “规划”指出,苜蓿是奶牛等草食动物的重要优质饲草。2015年,我国优质苜蓿总供给量为300万吨,其中国产180万吨,进口120万吨。但潜在需求是455万吨,其中奶牛需求量435万吨、肉牛等其他草食动物需求量20万吨。

  2020年,全国优质苜蓿总需求量为690万吨,其中奶牛需求量为630万吨,肉牛、羊、兔等需求量为60万吨。按照产业正常发展,2020年优质苜蓿总供给量为510万吨,其中国产360万吨、进口150万吨,相对于690万吨需求,缺口为180万吨。

  “规划”的印发,旨在优化种养殖区域布局,加强苜蓿草种繁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高产优质苜蓿种植加工,推行种养结合发展模式,提高苜蓿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促进苜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四大重点任务,即提升苜蓿良种生产能力,加强优质苜蓿基地建设,推进苜蓿生产机械化,促进种养结合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