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斥资20亿入股首农 强强联手布局现代新农业

2017年01月17日 2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记者 韩肖)继联手凯雷资本拿下麦当劳在华经营权后,中信再度出手,投资首农股份,创下2017中国农业领域投资开年第一大单。17日,中信旗下现代农业投资公司(中信农业基金)与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首农股份)在京联合宣布,中信决定投资首农股份,第一轮出资入股拟占首农股份16.7%股权,投资分两个阶段完成,预计投资总额20多亿元。

  未来,双方将联合在现代新农业、食品、电商、物流等产业领域进行布局。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是首农在北京国资企业及全国农业系统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在吸引优质社会资本、整合优质产业资源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举措。

  至此,被媒体称为“中信竞购麦当劳最大赢家”的首农股份也正式走到了聚光灯下,依托首农、背靠中信、整合全球优质产业链资源,首农股份全面布局现代农业资源的雄心进一步显现。

  麦当劳加速双方联合 深耕从科研到餐桌农业产业链

  据介绍,近年来,中信集团设立农业板块后,中信农业管理层一直与首农集团保持联系,探讨双方的合作,麦当劳竞购很大程度上加快了这一进程。

  据接近首农的相关人士介绍,在竞购麦当劳的过程中,中信是在第三轮竞购中加入进来的,其自身也在进行多元化布局,对农业和餐饮消费者业务充满了兴趣,但中信在餐饮食品方面背景不强,如果没有相关产业的协同去收购麦当劳,很难有太大的作为,而首农拥有完整产业链,这也是双方联手的重要原因。

  2016年10月,中信集团战略投资委员会同意入股首农股份。为了避免在麦当劳竞购的最后阶段出现国有资本竞争的局面,同时也遵循国际化资产并购的运行规则,首农股份决定放弃独家竞购身份,转而与中信集团成为联合收购方。

  首农内部人士曾表示,成功竞购麦当劳为首农股份提供了深度战略合作的可能,包括参与麦当劳供应链的改造,麦当劳线上线下业务的整合,都存在着极大的机会和可能性,未来,首农电商作为首农股份综合性的品牌营销和电商平台,也将和麦当劳深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打造从科研、农业、加工、餐饮服务到电商的全产业链合作机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除麦当劳经营权之外,中信集团旗下还有包括隆平高科在内的农业产业资源,首农股份将与中信进行深度整合,在育种、研发、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电商、物流、餐饮等全产业链领域进行持续的挖掘,同时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对标国际农业食品行业巨头,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业资产和实体产业集团。

  首农混改获新生 国企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作为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之一,首农集团在68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从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创造了食品安全0事故的记录。

  2016年,首农集团在北京市属一级企业和全国农垦系统内率先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华都集团进行了整体改制,组建了首农股份,首农股份的组建主要源于2012年实施的对长期亏损的禽类业务板块企业的重组改制。

  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于引入社会资本,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完善战略布局,并为企业发展增加活力。经过积极清理、整顿和战略调整,首农股份的经济运行质量发生明显变化,2016年成功实现了扭亏增盈。

  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表示,首农拥有中国最完备的从科研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以及土地和品牌资源,混改为首农赢取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联手中信将为首农获取更多的市场化资源支持,双方将共同探索现代新农业发展模式,联手打造中国最强的全产业链安全食品供应商企业。

  据介绍, “十三五”时期,首农集团确立了“立足农业,示范引领,一体两翼,千亿首农”的战略思想。围绕“一体两翼”的指导思想,首农集团在资产整合和“互联网+”战略上进行了重要的布局。

  作为“一体两翼”的“两翼”,首农积极布局产业资本的同时也加快了“互联网+”战略的实施。2016年,首农股份与民生电商合作成立“首农电商”,“首农电商”将完成首农股份“从田间到餐桌”消费环节的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首农完成从生产商品牌向消费品牌的转化,并最终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实现从消费者订单到生产环节的反馈和倒推,实现生产单元定制化、精准化生产,进而提升全体系效益。

  目前,首农电商平台业务的前期测试和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尾声,2017年将全面亮相,为北京市场提供高品质的食材和家庭餐食解决方案服务,并逐步实现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布局。

  中信谋求产业转型升级 布局现代新农业领域

  作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近年来,中信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布局。

  中信现代农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毛长青介绍,中信集团2014年成为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后,就将现代农业定位为集团“十三五”期间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根据中信集团的特点和文化拟定了有针对性的农业产业发展战略。

  分析指出,继布局隆平高科和麦当劳之后,中信再度锁定首农,是其布局核心资源产业、在实体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毛长青表示,农业是最具成长性的行业之一,未来农业资产收益率呈上升趋势,具有相对估值优势。中信集团将打造两个投资平台(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系列产业平台,计划用5-10年的时间,通过资本运作、产业整合,打造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领先企业。

  据毛长青介绍,未来中信集团将重点进军农业的上游和下游领域,上游主要包括动植物育种、现代农业装备业、动物疫苗等农业科技领域,下游主要包括品牌果蔬、品牌乳业、品牌畜产品等品牌农业。在农业领域,中信的策略是通过牵手业内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实现共赢,除了隆平高科(植物育种)、首农(动物育种+品牌农产品)外,中信农业还将打造2-3个新领域的平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