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支撑因素不足 下行空间也不大

2017年01月1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雁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胡雁 摄

  中新网1月17日电 农业部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从农产品市场总体形势看,2017年在供给总量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农产品价格上涨支撑因素不足,下行空间也不大。

  唐珂表示,2016年随着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我国农产品价格由供求决定的特征更加明显,外部因素对农业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进一步加大。从“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对2016年的测度和市场供需分析情况看,稻谷、小麦价格稳中有跌,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价格国内外联动性增强,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减少,畜禽产品进口增幅较大,蔬菜、水果季节性波动特征明显,大蒜等个别品种价格涨幅较大。

  唐珂指出,目前蔬菜在田面积稳中有增,猪肉维持紧平衡,水产品供应稳定,综合考虑节日需求拉动和天气因素影响,预计春节前主要“菜篮子”参加价格将会继续季节性上涨,春节后将季节性回落。预计“菜篮子”产品价格变化对CPI的影响不会超过去年同期。从农产品市场总体形势看,2017年在供给总量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农产品价格上涨支撑因素不足,下行空间也不大,“200指数”预计将总体平稳、小幅振荡。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