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食药监局要给中成药起名立规矩 救心丸以后不能称“速效”?

2017年01月16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这两天,中成药圈子炸开了锅,缘由是国家食药监局新发布的一纸文件:“为进一步规范中成药的命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发现,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中药命名不应采用封建迷信或低俗不雅用语;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如名称中含“X0X”等字样;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也不能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这一枪扫下去,打倒了一大片。”不少业内人士对此都表达了困惑,按照这个规定,“速效救心丸”有“速效”两个字,今后是不是就要改名了?“锁阳固精丸”,又是“阳”又是“精”是不是就属于低俗了?还有中成药带有“淫”字的,比如“复方淫羊藿口服液”,这个算不算低俗?还有一系列以“黄精”命名的中成药,比如“当归黄精膏”、“益元黄精糖浆”、“十一味黄精颗粒”等,这些药品中都含有同一种成分——中药饮片“黄精”。至于与人名、地名、企业名有关的广为熟知的中成药也非常多,比如“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和“马应龙八宝眼膏”,与人名有关;“云南白药”、“桂林西瓜霜”都带有地名;“御制平安丸”等成药带着“御制”两个字;带消炎等药理学的中成药更多,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消炎利胆片”等……

  此次《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将持续到2月15日结束。记者发现,文件中谈到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中药新药的命名,也适用于对原有中成药不规范命名的规范。对于沿用已久的药名,如必须改动,可列出其曾用名作为过渡,过渡时间应按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除了这些禁止条款,今后中成药该如何命名?对此,征求意见稿给出了一系列指导原则,比如单味制剂命名一般应采用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有效成分、中药有效部位加剂型命名,如花蕊石散等;可采用中药有效成分、中药有效部位与功能结合剂型命名;中药材人工制成品的名称应与天然品的名称有所区别。(贾晓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