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文奇: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突出“四个更加”

2017年01月16日 1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中国经济网 杨骞/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及2017年抽检计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表示,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将比2016年更加突出重点、聚焦靶向、明晰事权、拓宽应用。 >>>点击进入专题

  郭文奇指出,2017年抽检计划跟2016年相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概括起来是“四个更加”:一是更加突出重点。从计划安排看,高风险品种、以往检出问题的项目以及网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的抽样量都有所增加。二是更加聚焦靶向。从检验项目看,更突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抽检,如蔬菜、茶叶中的农药残留,畜禽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和鸡蛋中的兽药残留等,而近三年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的部分项目暂不列入抽检计划;对日常检查发现或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安排抽检。三是更加明晰事权。从事权划分看,根据各级监管职责和监管能力水平,将国家、省、市、县的抽检事权划分规定得更为详细、更为明确。四是更加拓宽应用。从抽检结果应用看,新增了评价性抽检,探索通过科学的抽检设计对抽检工作效能、质量或专项整治效果进行评价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司长王红表示,2017年总局将评价性抽检作为抽检工作的一个创新和突破。“今年我们提出了评价性抽检,主要是通过一级管一级,通过样品检验项目的覆盖来确认下一级工作的质量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是对我们自己工作的一个评价。”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