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网每周盘点(5):五部门印发“奶业发展规划”

2017年01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备受瞩目。为了加速我国奶业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重振消费信心,农业部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另外,上周(1月9日-1月15日),多部门颁发了多项关于食品、药品多方面的相关文件,全力为食药领域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部署。下面中经网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周食品药品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质检总局:今年力争食品农产品等质量抽查合格率超90%

  1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2017年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食品农产品等行业产品,力争这些重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

  支树平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说,要盯住消费需求旺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般消费品领域,抓住儿童用品、电子电器、汽车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品,完善安全标准体系,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八部门推药品采购“两票制” 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近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份通知明确,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执行“两票制”,以期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全国奶业发展规划”印发 强化奶源基地建设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要强化奶源基地建设,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

  国家卫计委:暂停办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近日批复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发放放射诊疗许可证有关问题的请示》,称暂停办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

  国家卫计委称,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署和要求,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由非行政许可调整为行政许可,目前卫计委正在履行新设许可程序。按照国务院审改办相关要求,在履行新设许可程序期间,暂停办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在暂停办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期间,医疗机构申请放射诊疗许可时,暂不需提交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明文件。

  官方:中国将建立医药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规划》透露,将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医药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

  《规划》透露,将加强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改革和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整合卫生计生执法资源,健全完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全行业监管。建立健全国家重点监督抽检网络。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行政执法,提高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开展重要卫生计生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两部门:推动食品添加剂等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健全标准体系,推动食品添加剂等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引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去产能”有关政策,依法加快淘汰污染严重、能耗水耗超标的落后产能,提高冷链物流效率和水平。

  《意见》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二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两化”融合;四是统筹国内国外,扩大开放合作;五是增强监管能力,提高安全水平。

  国务院:破除以药补医 解决好低价药等供应问题

  1月9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规划》明确,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破除以药补医,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

  《规划》要求,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破除以药补医,理顺药品价格,保障药品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供应充分。

  粮油加工业加速培育全产业链

  国家粮食局日前发布的《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粮食产业经济,推动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专家建议,国家应加大对粮油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财税引导扶持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各项规定,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政策,加强产业政策和标准指导,促进粮油加工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年乳制品进口猛增 质检总局:将加大监管力度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发布《乳制品行业2016年度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乳制品进口大幅增长。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进口乳制品质量监管力度,并不断促进国内乳制品出口。

  韩奕表示,2017年质检总局的重点工作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帮助我国乳制品企业实现产品出口,并继续推进检验检疫监管的体制改革,加大对进口乳制品的监督管理力度,对于不合格产品采取暂停注册资格、要求整改等措施。

  食药监总局:4批次水果制品、糕点食不合格

  1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报新一期食品不合格名单,在对6类食品468批次样品的抽检中,水果制品、糕点两类共4批次样品不合格。甜蜜素、柠檬黄、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不符合标准为主要原因。不合格产品已被责令下架、召回。

  其中,不合格产品销售方涉及苏宁(网站)易购茶多网络茶叶专营店、龙岩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莲花店、京东(网站)兜兜食品专营店和 广州市安迈晞商贸有限公司。

  178批次进境食品不合格 包括“出前一丁”等

  据国家质检总局消息,有178批次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包括“出前一丁”、“合味道”方便面。质检总局表示,所有不合格食品都已被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

  质检总局公开的信息显示,从香港进口的9批方便面“未获得检验检疫准入资格”,包括:“出前一丁”5批、“合味道”4批、来自韩国永丰株式会社的4批甜辣味辣炒年糕、从美国进口的一批Partner's Crackers 饼干,以上产品均被销毁。另外,广西东兴市雷福记商行进口的6批次产自越南的“雷福记”腰果,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超标。

  两成产品不合格 四款零食钠超标

  1月12日,中消协公布网购商品质量测试评价报告显示,12家网购平台11大类144款商品中,有34款样品的相关测试评价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比两成多,其中26款样品“说明”和“标识”存在问题,9款样品质量有问题。截至今天上午,多数电商平台已立即下架相关商品,处理相关经营者,并表示严把质量关;只有“蘑菇街”平台尚无任何反馈。

  针对此次测评情况,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定期对网络商品进行抽检,公布抽检结果,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经营者的处罚力度。

  食药监总局通告5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

  1月13日,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年12月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37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232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本次检测项目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59个指标。

  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福建、甘肃等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福建、甘肃等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中信凯雷21亿美元拿下麦当劳内地香港经营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9日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也是麦当劳在美国以外的最大特许经营商。

  据了解,新公司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新公司将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

  中粮集团加速剥离亏损业务

  1月1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信心显示,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367.947822万元债权正在寻找买家。从挂牌信息可见,近两年间,五谷道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粮回归打造粮商的轨道,会不断剥离不良资产,向国际大粮商迈进,也是为下一阶段中粮向国有资本管理型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