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通报2017食安监督抽检计划及重点

2017年01月16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司长王红。中国经济网 杨骞/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及2017年抽检计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司长王红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各级食药监系统将坚持靶向性原则,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力度。 >>>点击进入专题

  王红表示,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上坚持靶向性原则,对分季度的食用鲜活农产品、既往抽检发现问题比较集中的区域、市场占比比较高的重点大型企业、检验方法比较新的、社会敏感度、关注度比较高的项目以及对舆情及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安排专项抽检。

  具体到各省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王红指出,将从三大方面坚持靶向性原则:一是从规模上主要对本省的大型企业以及大型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和大型餐饮企业进行抽检;二是从风险程度上对本省本地区多发性的风险较高的食品品种和项目进行抽检,重点组织对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进行抽检;三是对问题集中度上对既往检出发现过甚至两批次或者多批次的企业进行跟踪性抽检。

  王红表示,市级食药监部门将从三大方面开展监督抽检工作:一是对本地区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的农兽药残留,畜禽肉水产品的兽药残留进行抽检;二是加强对市县餐饮食品特别是小餐饮的抽检力度;三是加强对小作坊、小摊贩抽检力度。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