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屈尊增持现代牧业稳定奶源 解除后者失利对赌

2017年01月16日 07:15   来源:投资者报   

  意欲创建千亿级乳企的蒙牛,寻求像现代牧业这样的上游养殖企业,获得稳定的奶源是其先决条件

  《投资者报》记者 金见欢

  蒙牛和现代牧业犹如一对欢喜冤家,其不断演绎的从相爱到相杀的活剧,反映出奶业近几年供求关系的波动。

  1月5日清晨,蒙牛乳业(02319.HK)与现代牧业(01117.HK)在港联合宣布,蒙牛乳业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收购16.7%的现代牧业股份。此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将增加至39.9%(全面摊薄后为37.7%),仍将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乳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蒙牛意欲创建千亿级乳企,稳定的奶源是其必需,此前我国经历过原奶供不应求,而后供应过剩的情况,在奶源过剩时期,大企业可以获得充足而又低价的原奶,但同时在奶源过剩时期,奶农倒奶杀牛,时间一长必然会导致原奶供应危机,因此,大企业为了保障原奶供应,必然会寻求像现代牧业、圣牧高科这样的上游养殖企业。”

  控制奶源为先

  根据公告,蒙牛将向Success Dairy II (卖方)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收购相当于现代牧业16.7%的股权,交易总金额约18.73亿港元。

  由于本次交易后,蒙牛对现代牧业的持股比例高于30%,根据港交所的规定,这将触发强制收购要约,因此,蒙牛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所有现代牧业股东发出要约。如果要约回购超过90%,现代牧业则将退市,成为蒙牛的私有公司。

  蒙牛方面公告称,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蒙牛于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成为综合市场领先公司,控制整条价值链并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现代牧业的上市地位并不会被危及。

  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表示本次收购将为公司实现2020战略打下良好基础,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一致认可。据记者了解,2020战略即2020年蒙牛销售额实现千亿元目标。对于一个千亿级的巨无霸企业而言,上游原材料供应是实现目标的基础。

  现代牧业是国内最大的原奶企业,目前在国内有27个牧场,拥有的乳牛数量近23万头,并成为首批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牧业公司,其中70%的原奶用于出售。重要的是现代牧业的27个牧场分布在国内8个主要省份,可以辐射华东、华北、东北、西南、华南等多个主要乳制品消费区域。低温乳制品对冷链运输的要求严格,一般运输半径不超过500公里,最理想的运输半径则在300公里以内,因此现代牧业的产业布局显然有利于发展低温产业。

  蒙牛乳业官方向记者表示,高端产品特仑苏等主要是利用现代牧业供应的原奶生产,此次收购,有利于强化对奶源的控制。

  解除失利对赌

  对于现代牧业,这一收购也是大有裨益。

  2013年9月23日,现代牧业与KKR及鼎晖签署协议,在山东省合资建造两个万头规模的大型乳业牧场,总投资为1.4亿美元,其中现代牧业持股18%,余下的82%股权由KKR和鼎晖共同持有。而Success Dairy II 即是鼎辉和KKR双方注资成立的公司。

  根据协议条款,现代牧业可在3年后回购合资牧场股权。私募基金也有权在牧场产奶的第3~7年,随时把牧场资产换成现代牧业的股票。2015年,私募基金们便提前行使了认沽期权。

  不过三方在2015年7月6日签署的协议显示,现代牧业承诺,在股票3年的禁售期届满前45个交易日期间,私募持有的现代牧业股票价值低于3.08亿美元,现代牧业就必须补偿价差。同样,如果股价超过3.63亿美元,则私募也必须退回相应的差价或退回相应股份。

  由于2016年市场情况大变,国内牧场普遍呈现亏损,现代牧业股价大跌,去年上半年,现代牧业为此计提了4亿元的预亏,主要是针对对赌失利的补偿。

  业内人士认为现代牧业2016年极有可能亏损,触发对赌协议,如果蒙牛不收购,则现代牧业必然要高价回购,这会令业绩不振的现代牧业雪上加霜。而蒙牛此番收购则能解除现代牧业对赌的忧患。

  曾是竞争对手

  此番牵手之前,双方曾经历相爱相杀再相爱的过程,这既可以看作蒙牛屈尊之举,也反映出蒙牛发展规划的变化。

  现代牧业早期的定位只是蒙牛的原料供应商,但是近些年来,现代牧业也开始涉足下游产品,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奶,蒙牛既是现代牧业的大股东,也是其最大客户,现代牧业涉足下游后双方变成了竞争对手。对此蒙牛表示不满,据说蒙牛前总裁孙伊萍曾对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半开玩笑说:“大姐,咱们真的要这么打吗?”

  但双方后来加强了联系,这其中伊利收购圣牧高科是不可排除的促发因素。圣牧高科是蒙牛原CFO姚同山创建,并且也主要为蒙牛提供原奶,但却被伊利收购,蒙牛对奶源供应流失的恐慌也在所难免。

  据2016年伊利的公告,伊利拟以15.22元/股的价格,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为90亿元。募集而来的资金中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将用于收购在港上市公司中国圣牧37%的股权,此后伊利将拥有稳定的奶源。

  寻求稳定奶源同样是蒙牛高层所关注的重点。蒙牛赵双连上任后,对蒙牛内部成员企业进行走访时,发现蒙牛对现代牧业的采购量低于他的预期,赵双连表示放着质量有保证的好奶不用,四处用不稳定的奶,这是没有质量意识的表现,并且表示将会促进蒙牛增加对现代牧业原奶的收购。

  在赵双连没有过问蒙牛发展问题时,蒙牛方面曾向记者表示,2016年对现代牧业奶源的使用,只比2015年增加1%,据记者了解,蒙牛2015年采购现代牧业原奶23亿元。现代牧业某高层表示,蒙牛使用的原奶低于合同规定。蒙牛官方表示,之前和现代牧业签署的供货协议2018年到期,目前没有变化。供奶比例基本符合合同规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蒙牛屈尊增持现代牧业稳定奶源 解除后者失利对赌

2017-01-16 07:15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