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食品生产许可专业技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7年01月12日 1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2017年1月10日,食品生产许可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食监一司,食监二司,食监三司,科技标准司,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天津、山东、上海等23家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参会。

  郭文奇同志指出,专委会的成立是总局党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深化食品生产许可改革工作的具体体现。当前,食品生产许可和食品行业发展仍然存在食品品种多样化、食品生产过程复杂化、权威行业专家缺乏等突出矛盾,迫切需要发挥行业机构和技术专家的业务专长,统一协调食品生产许可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把尺子、一条红线,更加有效地规范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工作。郭文奇同志强调,专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一条主线,做好两个支撑,实现三个连接。“一条主线”即坚持“简政放权”工作主线不动摇。在全国简政放权、着力发展市场经济大环境下,要继续推行改革,把无需事前把关的监管要求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中,把不属于政府把控的事情交给企业和市场。“两个支撑”,指专委会要做好许可工作技术支撑与行业发展技术支撑,既要为提高食品监管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提供人才保障,也要站在促进食品行业发展的角度,为引导行业向好发展献策献力,促进我国食品产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三个连接”,是指专委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实现许可工作与外部环境、与企业、与消费者的连接,实现全面协调、顺畅沟通、有效监管。

  食监一司司长张靖同志对专委会及专委会管理办公室提出有关要求并就当前工作进行部署,专委会要当好食品生产许可的“智库”,按照专业、权威、公正、统一的原则,在专委会管理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组织开展许可审查通则、细则的制修定及解读,许可工作指导、食品技术标准研究等工作。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主任高峰同志介绍了中保委设立专委会管理办公室的情况,提出专委会管理办公室的工作计划并对管理办公室为总局和专委会成员单位双向服务提出实施建议。与会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还就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制定等专委会工作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