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启动 倡导母乳库科学健康发展

2017年01月10日 1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 刘潇潇)1月10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携手伊利集团联合主办的主题为“亿滴母乳 喂爱传递”的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举行了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启动仪式,并为10家合作单位授牌,向20余位专家团成员颁发证书,共同倡导社会各界关注母乳库科学健康发展。

  图为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完善管理体系 助推中国母乳库良性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侃在发言中表示,此次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的发布,不仅推动中国母乳库的发展进程,同时也呼吁社会关爱关心母乳库的健康发展。

  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在题为《中国母乳库---发展之路和挑战》的报告中,阐述了建立母乳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李正红指出,国内母乳库尚处于摸索阶段,没有规范的建立标准和运行指南。目前已建的十余家中国母乳库均为“无偿捐赠、无偿使用”,所需相关设备、采集母乳所需的耗材、捐赠者的血清学检查等相关资金多由医院或社会捐助承担,缺乏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参照国外母乳库“无偿捐赠、有偿使用”的模式才能够使母乳库可持续发展。

  “希望政府、学术团体、传媒机构、民间团体等都能参与到母乳库的建设中,使中国母乳库能够在标准化、制度化的基础上科学发展,在有监管、有保障的基础上健康发展。”李正红表示。

  作为院方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教授李增宁发言指出,母乳库是一项为特别医疗需要而选择、收集、检测、运送、储存和分发母乳的重要设施。现在很多国家都已经制定了本国的母乳库的行业标准,而我国的母乳库工作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母乳库的建立已经引起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与期盼。他呼吁,各大医疗机构可结合客观情况推广母乳库的建设,广大医疗学术领域的机构和专家共同推动我国母乳库的合理发展。

  共同倡导全面关注 发展中国母乳库任重道远

  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会上表示,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中国母乳库建设的全面发展,倡导社会各界对中国母乳库的重视与关注。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只有担当好社会责任,企业才能基业常青,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尽责。“伊利愿与中国关工委携手助力母乳研究,为中国母乳库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实现‘健康中国梦’不懈努力。”

  发布会现场,中国关工委、伊利集团共同为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儿童医院、张家港市中医医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等10家合作单位授牌,并向20余位项目专家颁发证书。

  图为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合作单位授牌仪式。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韬表示,希望通过母乳库项目的启动,积极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中国母乳库的关注,尽早出台相关政策,使中国母乳库在有监管、有保障的基础上健康发展;呼吁学术机构、社会团体,推动中国母乳库标准颁布,使中国母乳库在标准化、制度化的基础上运营;呼吁媒体机构,重视中国母乳库的推广宣传;呼吁爱心机构及个人,支持中国母乳库发展,用公益的方式推动中国母乳库的进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