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麦当劳中国经营权卖出 加速门店扩张追赶百胜是下一步棋

2017年01月10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麦当劳中国经营权20.8亿美元“卖身”加速门店扩张追赶百胜是下一步棋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历时九个多月的麦当劳在华寻找投资者一事,终于在1月9日水落石出。

  《证券日报》记者从麦当劳中国方面获悉,昨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集团与麦当劳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特许经营商。

  据了解,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集团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对于为何选择中信集团和凯雷集团成为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战略伙伴,麦当劳中国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首先,中信及凯雷财务实力雄厚,投资领域十分广泛;第二,中信深耕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对两地都有深入了解;第三,中信拥有深厚的政府网络和资源;第四,中信和凯雷拥有广泛的地产网络,包括中信地产、万科、华润置地、 中海发展 等,为麦当劳快速开店提供强大后盾;第五,中信和凯雷有数字化战略的合作网络,包括数字化、供应链和大数据的重要资源;最后,中信、凯雷和麦当劳一样,都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也将和麦当劳一起坚守以客为先、食品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控股新公司对双方来说是双赢,中信有社会资源,对麦当劳进军三、四线市场拓展门店数量有帮助,而麦当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是其优势。

  中信集团10.82亿美元控股麦当劳中国

  2016年3月31日,麦当劳宣布将引进战略投资者,经过九个多月的沟通后的1月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中信股份也于昨日午间在港交所挂出公告,表明已经获得了麦当劳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业务的控制权益。

  根据披露的数据,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集团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根据中信股份发布的公告,买方是通过组建一家名为Grand Foods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来实现收购的。收购完成后,麦当劳将由央企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控股,负责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的运营权。

  这意味着中信与凯雷集团的投资集团将出资16.64亿美元,折合港元129.12亿港元。其中,中信集团旗下两家公司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共出资10.82亿美元。

  麦当劳中国方面表示,成立后的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的最大特许经营商。

  对于今后如何加速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发展,麦当劳中国方面回应称,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麦当劳中国2017年业务计划(包括新开餐厅、拓展外送服务以及未来2.0餐厅部署等)将继续执行,预计在2017年年中将宣布2022年发展愿景和第一个五年计划。

  麦当劳还表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同时强调“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

  根据安排,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杨向东将成为副主席。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完成。

  瞄准竞争对手肯德基

  根据麦当劳官网消息显示,1990年,麦当劳在深圳开了中国第一家餐厅,发展至2015年年底,已经在中国地区有超过2200家餐厅。而竞争对手,肯德基,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在中国餐厅数量超过5300家,在门店数量上,麦当劳中国显然与肯德基存在较大差距。

  而在去年11月1日,百胜中国登陆纽交所,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潘伟奇(Micky Pant)表示,百胜中国将加快在中国的开店计划,“未来10年到20年,餐厅数量将扩大至现有的三倍。”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从百胜中国方面获悉,旗下相对弱势品牌塔可钟(Taco Bell)也于1月9日,在中国上海黄金地段正式开店。

  对于存在的差距,有食品业内人士表示,麦当劳有意通过出售特许经营权,借助他人量开拓市场,奋起直追,而与中信集团合作也有利于其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可以佐证的是,对于上述战略合作麦当劳方面坦言,中国市场是全球的增长引擎,1月9日宣布的决定建立于对再特许经营的承诺,并将加速本地所有权发展,实现更迅速的决策、更快速的学习和更强有力的餐厅增长。在现在的合作框架下,麦当劳全球将会持有新合资公司20%的股份,充分表明麦当劳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并希望深入参与到未来发展中。

  对于伙伴关系达成后,是否会影响麦当劳食品和服务品质或者食品安全标准问题时,麦当劳中国称,“麦当劳致力于为顾客提供安全和高品质的食品与服务。中信和凯雷也期望我们持续用高标准、系统化的方式监控并确保食品安全。目前,全球超过80%的麦当劳餐厅由当地的被特许人持有及管理,这些餐厅和麦当劳的直营餐厅一样,坚持相同的食品和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麦当劳中国经营权卖出 加速门店扩张追赶百胜是下一步棋

2017-01-10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