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将控股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业务 重点扩张三四线城市

2017年01月10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将控股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业务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张玉洁

  1月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共持有新公司52%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重点扩张三四线城市

  中信、凯雷投资和麦当劳均表示,将充分利用 资源优势 ,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麦当劳是全球知名品牌之一,也是行业质量标杆。各方携手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实现业务快速增长。

  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中信拥有独特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有信心进一步挖掘麦当劳的全方位价值。此次合作是中信布局消费领域的一个良好机遇。麦当劳庞大的网络和消费群体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将有助于中信的业务发展。

  据了解,凯雷此次由凯雷亚洲基金投资。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杨向东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副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将出任新公司董事会主席。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特许经营比例增加

  本次股权转让也与近年来麦当劳推行的提升特许经营餐厅比例的战略相吻合。

  2015年5月,麦当劳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长期目标是特许经营餐厅比例达到95%。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

  目前,在中国内地及香港,麦当劳特许经营餐厅比例远小于日本、美国等市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超过2400家,在香港超过240家。在中国内地,特许经营餐厅的比例不到20%,低于日本、美国等市场。这一比例也远低于肯德基在中国内地市场特许经营餐厅的比例。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麦当劳业绩表现不佳。其中,直营店亏损成为拖累集团业绩的重要原因。此前,麦当劳已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逐渐放开特许经营,并试图出售日本麦当劳20%股权。麦当劳选择出售中国公司股权、提升直营店比例,将减少营业成本、节省开支,更快实现在中国内地市场扩张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中产阶层的持续扩大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领域增长迅速。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预计西式快餐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