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十大庙会将设投诉举报站 经营“羊肉串”须明示原料

2017年01月09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设摊经营食品必须有资质,经营“肉串”必须明示其原料。北京市食药监局昨天表示,今年春节本市十大庙会将从经营者准入资质、食品经营环境、设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材料进货以及现场加工制作规范等方面,全面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十大庙会都要设置消费者投诉举报站,及时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

  十大庙会包括东城区的地坛、龙潭庙会,西城区的厂甸、大观园庙会,朝阳区的朝阳公园庙会,石景山区的八大处、游乐园庙会,通州区的运河文化广场庙会,密云区的古镇庙会,平谷区的丫髻山风情庙会,预计食品经营摊位将在500个左右。

  在庙会游园活动中,各类食品消费量很大。“庙会举办方要对食品安全负主责”,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庙会、游园会、展销会等活动的主办者应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分别与参加活动的食品经营者及场地出租方签订食品安全保障协议,认真审查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建立管理档案,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对发现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要及时进行纠正,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设摊经营食品必须有资质,食品现场制售将受到严格规范”,李江说,食品经营者应当在活动现场摊棚的显著位置悬挂食品经营证件,现场制售所使用的食品原料应使用半成品,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的一次性餐饮具或集中清洗消毒的餐饮具,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都不得在庙会现场加工制作。凡是经营“羊肉串”的,必须明确标示其原料,不得仅模糊标称“肉串”。市食药监局会对其产品进行风险监测,严格防控肉品中含有“瘦肉精”或存在掺假行为。一旦发现此类问题,经营者将被立即清退出庙会。

  庙会期间,食药监局还将驻场快速检测,各区食药监局将派驻专门技术人员,对庙会经营的果脯蜜饯、肉制品等开展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快速检测,对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及时采取下架措施。 D044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