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乳制品进口猛增 质检总局:将加大监管力度

2017年01月09日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于1月9日在京召开“2016中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发布《乳制品行业2016年度质量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刘潇潇)今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发布《乳制品行业2016年度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乳制品进口大幅增长。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进口乳制品质量监管力度,并不断促进国内乳制品出口。

  乳制品进口量居高不下 出口疲软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1~11月,乳制品进口数量和货值分别达到211.57万吨和60.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81%和11.56%。其中,乳粉进口数量为55.9万吨,货值达13.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06%和-4.01%;液体乳进口58.23万吨,货值5.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48%和37.79%;婴幼儿乳粉进口量19.80万吨,货值27.0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73%和25.05%;乳清粉进口量45.77万吨,货值4.0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41%和-16.16%。乳清粉的主要用途是生产婴幼儿乳粉,进口量增加标志着婴幼儿乳粉产量增长,估计国内婴幼儿乳粉产量在80万吨左右。

  在进口大幅增长的同时,乳制品出口停滞不前。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共出口乳制品3.04万吨,货值746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71%和29.61%。其中,液体乳出口2.06万吨,同比减少-7.29%;乳粉出口0.3万吨,同比增长-35.34%。

  业内人士指出,乳制品大量进口对国内产品形成巨大的冲击,“我国乳品行业可谓是在困难中前行”。

  加强对进口乳制品质量监管实施注册管理

  在乳制品进口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质量问题的出现,我国对进口产品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处长韩奕在2016年度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上表示,自2013年《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开始施行以来,随着乳制品进出口贸易量增加,进口产品质量逐年提升,检验不合格批次也在逐年减少,从2013年的350批次减少到了100余批次。

  据介绍,当前进口乳制品不合格情况主要集中于品质不合格,微生物或添加剂超标、标签标识不规范等。其中品质不合格大多数由于超过保质期,对这些产品的处理方式是退货或销毁。

  韩奕表示,2017年质检总局的重点工作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帮助我国乳制品企业实现产品出口,并继续推进检验检疫监管的体制改革,加大对进口乳制品的监督管理力度,对于不合格产品采取暂停注册资格、要求整改等措施。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