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喝无糖饮料不会发胖更有利健康?科学家:这可不一定

2017年01月06日 21:27   来源:新华网   张家伟 新华国际客户端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英国和巴西的科学家们近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对现在流行的“无糖饮料更有利健康”这个说法提出质疑,认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类用人工甜味剂替代糖的饮料比普通的含糖饮料更健康。

  文章指出,在饮料厂商的大力宣传下,许多希望减肥或减少糖分摄入的消费者把无糖饮料视为更健康的选择,但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无糖饮料比含糖饮料对健康更有利或者能够避免肥胖以及与肥胖相关的一些疾病,如2型糖尿病。

  科学家们说,虽然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显示无糖饮料会让人发胖,但他们也没找到证据证明与含糖饮料相比,无糖饮料更有助于减肥或控制体重。

  而且,饮用者会下意识地认为无糖饮料是低热量饮品,最终可能会让他们放开胃口吃更多其他食物,从而增加他们体重上升以及患上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可能性。

  目前,添加人工甜味剂的无糖饮料占全球甜味饮料市场的四分之一。参与文章撰写的巴西佩洛塔斯联邦大学学者玛丽亚·卡罗利纳·博尔热斯说,缺乏无糖饮料对健康影响的证据,以及由饮料行业资助的一些相关研究可能会误导消费者,这两点因素都应在探讨无糖饮料是否是含糖饮料的理想替代品时得到足够重视。(记者张家伟,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