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网每周食药新闻盘点(2):烤肉店鸭肉变牛肉

2016年12月27日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年将至,餐饮乱象频频爆出,饮食安全也成了大家心中最重视的问题。上周(12月19-12月25日)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加强监管力度,发出了元旦期间食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然而就在周末,汉丽轩爆出了商家以鸭肉冒充牛肉的消息,让人唏嘘。下面就一起回顾一下上周食药领域关心的“大事件”。

  农村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三农”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要尊重基层创造,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会议还提出,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元旦春节期间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

  12月21日食药监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同时,要严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通知要求,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食品监督检查:加强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节日热销食品、民俗特色食品和节日餐饮服务监督检查;加强保健食品监督检查。

  各地要切实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加大食品药品制假售假、“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问题企业和商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食品药品监督总局:警惕生蚝微生物感染风险

  台湾地区食药署发布消息,通报越南生蚝产品检出肠炎弧菌及沙门氏菌。21日,食药监总局发布2016年第16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对怎样防控风险等进行解读。

  副溶血性弧菌(即肠炎弧菌)是一种食源性致病菌。鳕鱼、沙丁鱼等水产品中可能含有;沙门氏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肉类(尤其是禽肉)、蛋类及蛋制品、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及奶制品等很多食品都与沙门氏菌病有关。近年来,虹鳟、罗非鱼、大西洋鲑等鱼类和贝类甚至水体表面均有沙门氏菌的检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周德庆建议,要严格控制水产品源头污染,确保养殖环境卫生;强化水产品市场的监管;提高消费者水产品食用安全意识,尽量减少生食水产品,购买水产品时应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

  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婴幼儿奶粉标签规范化

  本月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开展自查。

  《通知》提到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检查的七个方面,其中包括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标签上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达等。

  食品药品监督总局:颐蜂堂土蜂蜜等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酒类、水产制品等5类食品447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39批次,颐蜂堂土蜂蜜、土包子椴树蜜、塞翁福小麦淀粉等8批次样品不合格。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我国蜂产业团体标准出台

  经济日报讯,日前,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布实施首部蜂业团体标准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标准《蜂蜜》。

  据悉,此标准与《蜂蜜》国家标准相比主要增加了以下4项内容:一是增加了蜂蜜真实性判定的检验方法,明确了对蜂蜜掺假检测碳-4植物糖检验方法;二是蜂蜜中的主要理化指标优于国家标准;三是团体标准增加了国家标准中没有设定的一些理化指标;四是团体标准划分了产品等级。

  卫计委:短缺药品定点生产试点新增3个品种

  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16年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药品定点生产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地高辛口服溶液、复方磺胺甲噁唑注射液和注射用对氨基水杨酸钠3个定点生产药品的中标生产企业、供货区域及统一采购价格,要求各地做好生产供应和采购使用工作。

  2016年乳业遭遇多事之秋 行业洗牌加速

  一线龙头乳企遭遇多事之秋,上游养殖企业50%以上亏损,而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内企业在高库存压力下,出现业绩下滑、亏损等现象真实写照,随着奶粉新政“注册制”的深入实施,国内奶粉市场必将迎来一波新的洗牌。

  据预测,未来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奶价回升对养殖企业带来利好的同时,必将增加乳制品加工企业的成本,跨境购、进口大包粉及液态奶依然充斥着国内市场,预计2017年,整个乳制品行业总体要好于2016年,但困难依然存在,而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也行业将迎来拐点。

  调理肉制品标识混乱问题多

  “胶水牛排”日前成为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实际上,这项利用添加剂将碎牛肉重组加工的技术在欧美等国已有数十年的应用历史,并作为一项新工艺引入国内。在牛排、香肠、鱼丸等产品中应用。

  渤海大学肉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刘登勇表示尽管“重组肉”并不违规,但如果用拼接牛排冒充原切牛排,或者原料中含有鸡肉、猪肉等原料但未按规定进行标示,包括近年来频频爆出的,商家用鸭肉冒充牛排都是违法的,属于商业欺诈行为。

  针对国内“重组”牛排等市场存在的问题,肉类协会正在积极协调征求企业意见和消费者需求,尽快出台相应的行业标准来规范整个市场。

  江中集团“躺枪” 称“江中安可”等不合格产品与其无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的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信息显示,抽检的六大类食品237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产品不合格,包括商标为江中猴菇养护系列之一的营养米粉被查出存在质量问题。对于媒体报道“江中品牌产品不止一次出现过质量问题”,江中集团昨天发声明强调,此次出现问题的江中猴菇产品与江中集团毫无关系。

  声明表示,“江中安可”“江中健康”等品牌产品均不属于江中集团旗下的产品,江中集团下属也没有“江中安可”“江中健康”等子品牌或子公司。

  医疗垃圾被制成餐具玩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京栖霞区警方通报一起医疗废物污染案,警方实际查实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弃物3000多吨,这些医疗废弃物经过层层转手、加工后被制成一次性塑料餐盘和劣质儿童玩具。警方在江苏宿迁、浙江发现了已加工好的一次性餐具。

  南京大学健康与安全中心客座讲师祁志强认为,医疗废弃物不经过正规处理,不仅污染环境,一旦流入非正规处理渠道,随便丢弃会引起水体或土壤污染,进入到生产塑胶产品企业,这些塑料制品采用非法医疗器械产生的危害性要更高。

  5年来万余批进口食品被检不合格 “洋”食品也要严管

  上个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涉及158批次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信息的名单,很多“洋食品”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而被拒之国门之外。

  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加快完善食品监管制度,加强对进口食品的监管。据介绍,选购进口食品要“三看”:看中文标签、看检验检疫证明、看产品检验检疫准入情况。消费者可以向出具检验检疫证明的检验检疫部门咨询,咨询电话是当地区号+12365。

  深圳警方查获2.6万斤私宰猪肉 部分含瘦肉精

  今年8月起,深圳福田公安分局联合市场稽查局针对私宰生猪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了暗访摸排。经过近半个月的侦查, “利剑行动”查处了一私宰猪肉犯罪团伙,斩除“屠宰—运输—销售”整个制售有毒有害猪肉链条。该犯罪团伙在深圳、东莞藏匿着五个生猪私宰窝点,警方缴获私宰生猪150余头,合约2.6万斤,缴获作案车辆20余台,抓获嫌疑人42名。经检验,部分猪肉中含有“瘦肉精”成分。此次行动是深圳近年来破获的打击处理人数最多,唯一实现产、运、销全链条打击的私宰案件。

  汉丽轩烤肉店鸭肉变牛肉内幕 员工称骗过全世界

  近日,位于长沙岳麓区文轩路的北京汉丽轩自助烤肉店被曝光用鸭肉冒充牛肉。汉丽轩烤肉店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假牛肉洋洋自得,声称食客们绝对看不出来。

  “工人把去皮鸭大胸放入绞肉机中,把鸭肉打碎,掉到地上的鸭肉又被捡起来重新利用。一些两三天前剩下来的碎鸭肉也被掺入这一堆原料中,工作人员将一种特质的红色酱料,加入了这些鸭大胸肉中进行搅拌。当这些鸭肉被红色酱料搅拌均匀后,鸭肉就变成了牛肉了。”

  此前,号称大型连锁店的北京汉丽轩自助烤肉店,对外宣传中声称自己“一直注重菜品质量”,还声称要成为“受人尊敬”的餐饮连锁品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