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亿美元出售中国业务? 麦当劳:还在进行过程中

2016年12月27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直颇受关注的麦当劳出售旗下中国业务又出新消息。

  近期,有消息称,美国麦当劳已经决定将旗下中国业务出售给由中国国有综合性企业中国中信集团(CITIC)和美国投资基金凯雷集团组建的联盟。出售对象是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拥有的店铺,预计交易额超过20亿美元。

  对于上述消息,麦当劳中国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当劳中国业务出售仍正在进行过程中,对于何时公布具体的交易金额和交易对象,“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不过,麦当劳中国方面同时表示,之所以出售包括中国方面的业务,并不是因为业绩差。但不可否认的是,为进一步提升业绩,麦当劳正在大力发展数字化餐厅以及外卖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麦当劳直接竞争对手肯德基也不甘示弱,12月23日,肯德基“Original+”概念店在北京金融街开业,肯德基方面表示,一旦技术成熟,肯德基将在全国5000家餐厅迅速推广。

  麦当劳称暂不能回复

  自麦当劳在今年3月底宣布,将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包括北京首旅集团、三胞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表现出对麦当劳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门店有非常浓烈的兴趣。此前有消息称,麦当劳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韩国的2800家餐厅,或许已经找到了最后的买家。“现在只剩下了两个最后的竞价者,一家是华盛顿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另外一家是一个跨国财团。”

  不过最新的消息是,美国麦当劳已经决定将旗下中国业务出售给由中国国有综合性企业中国中信集团(CITIC)和美国投资基金凯雷集团组建的联盟。这与此前流传的消息有小幅度重合,不过对于上述消息,麦当劳方面还是保持了其一贯的沉默风格,《证券日报》记者向其求证20亿美元的销售价格是否属实时,麦当劳中国方面回复称,“目前仍在进行过程中,没有办法官方回复,且消息公布还没有明确时间。”

  按照麦当劳此前的计划,截至2018年年底,将全球店铺的近一成改为特许经营店,并且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出售了店铺的经营权。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麦当劳中国业务在出售给中信集团联盟,作为麦当劳的店铺继续经营的可能性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麦当劳1990年进入中国。现在运营约2200家店铺,拥有约10万名员工。但是2014年夏季供货商使用过期鸡肉的问题遭曝光,导致销售额大幅减少。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提高,麦当劳最近正在被当地资本的餐饮连锁和外资咖啡连锁等夺走客户。

  否认业绩下滑

  此前,有观点认为,麦当劳之所以抛售竞争激烈的中国业务,主要是为扭转盈利困局。根据其发布的2016年7月份至9月份财报显示,麦当劳中国业务盈利持续减少,净利润比上一年同期下降3%。不过,麦当劳中国方面却否认了业绩下滑,按照其说法,“虽然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并不能说明业务下滑。”

  尽管如此,麦当劳也开始采取措施来提升业绩,12月9日,麦当劳中国大陆首家餐厅——深圳光华餐厅,全面升级为“未来2.0”概念餐厅。同时,麦当劳中国宣布了“未来2.0”的战略,加速餐厅升级,通过数字化的硬件、个性化的产品与人性化的服务,提升顾客用餐体验。预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十多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东莞、福州、杭州、南京、武汉、厦门等),约1000家餐厅将完成相关硬件升级,约占全国门店40%。

  除了推广智慧餐厅,送餐服务也是公司布局重点,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2016年年底,麦当劳的送餐业务已经从30个城市发展到70个城市,可以送餐餐厅的数量翻了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其直接竞争对手的肯德基也在大力发展智慧餐厅,12月23日,肯德基携手百度联合打造的又一家肯德基“Original+”概念店在北京金融街开业,据了解,这是双方继今年4月份在上海联手打造首家以度秘机器人智能点餐为核心卖点的概念店基础上,再一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连锁餐饮场景。人脸识别点餐,AR表情互动装置以及基于桌贴的酷炫AR互动体验成为这家店的亮点。

  肯德基方面表示,在未来30年的零售业发展中,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如今实验性的技术手段,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就有可能成为餐厅新的增长点。用科技的手段提升餐厅效率、降低损耗并吸引顾客,是一举三得。再以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留住顾客,增加顾客重复使用的频次,以此形成餐厅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悉,目前,肯德基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5000家餐厅支持手机自助点餐。此外,在今年4月份推出的机器人智能点餐,以及此次投入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点餐等,肯德基正将餐厅的智能化一步步提升到新的高度。“一旦技术成熟,肯德基将在全国5000家餐厅迅速推广,让消费者享受到技术进步的成果。”肯德基方面补充道。

  ■本报记者 刘斯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