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理药价虚高须破解回扣顽疾

2016年12月26日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上海、湖南6家大型医院,发现医药代表对部分药品的提成达到药价的10%,而给部分医生的回扣则达药品价格的30%至40%。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要求上海、湖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报道中涉及的高价回扣事件展开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对涉及的违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有网民表示,解决药品回扣问题,仅靠追查还不够,整个药品招标采购机制的不科学、不规范,才是最大病灶。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制定实实在在的药品价格,同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才是杜绝回扣的治本之策。

  压缩“回扣空间”

  网民“王甄言”认为,药品回扣至少存在三方面原因:一是采购制度本身存在严重问题,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没有降低药价,反而导致药价成倍上涨;二是流通环节对医生许诺高额回扣,驱动医生开高价药,而医生掌握处方权,患者只能听医生的,非常被动;三是医院为了利益,也积极推荐患者用利润空间大的药品。

  “药品回扣的关键问题在价格,药品中标价越高,回扣空间就越大。一旦将这块虚高空间挤掉,药商就没了给回扣的能力。”网民“马涤明”认为,药品出厂价格不属于商业机密,应该向公众特别是患者公开每一种药品的出厂价格。

  网民“殷建光”认为,卫计委应该建立药品价格全程监督机制,药品一出厂就建立大数据监控,对其增加的价格了如指掌,防止出现药价虚高产生回扣空间。

  多举措齐抓共管

  有网民认为,一些公立医院并没有在新一轮医药改革中找准自身定位,实施积极有效的节支开源等改革工作,依然陷入“以药养医”泥潭中难以自拔。

  “医改的头道坎,就是药价虚高。这道坎跨不过去,医改就会不停地在深水区抱着石头过不了河。”网民“刘雪松”认为。

  网民“刘谦”认为,药价定多少合适是全世界的难题。药品回扣是医疗医药复杂利益诉求的表现,既然是个系统问题,就必须多种手段齐抓共管。比如,全面落实医保支付价、打击商业贿赂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等有力措施,对遏制药品回扣会起到很大作用。要根除回扣,还要社会办医和商业保险同时成熟。

  有网民认为,实现药价零加成,还需要财政、医保、医疗控费等方面的改革共同推进,重点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项目价格,让医务人员得到社会尊重和应有报酬,同时强化医保基金监督作用,形成正向激励和科学补偿机制。

  (记者 王玉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