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批海江联运进口鲜牛肉抵达重庆口岸 比国产牛肉便宜10%

2016年12月22日 21:36   来源:华龙网   祝可

  

  今(22)日,我国首批通过海江联运模式进口鲜肉类抵达了重庆口岸。记者 祝可 摄

  华龙网12月22日20时05分讯(记者 祝可)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澳大利亚进口鲜牛肉,而且价格比国产牛肉还便宜,这样的好事你信吗?今(22)日,我国首批通过海江联运模式进口鲜肉类抵达了重庆口岸。该批生鲜农产品为来自澳大利亚的鲜牛肉,总体量为一个集装箱,总重量为13吨。11月26日,其通过太平洋集装箱海船,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口出发,12月6日抵达上海外高桥卸货,然后在不解封不开箱情况下换乘江轮沿长江“黄金水道”由上海运抵达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据介绍,这批进口鲜牛肉比国产牛肉将便宜10%左右。

  1个集装箱运费成本比空运低一半 比国产牛肉将便宜10%左右

  此次海江联运生鲜农产品,既是国内首批通过江海联运模式进口的生鲜农产品,也是重庆口岸成立以及三峡升船机投用以来,通过江海联运模式进口的首批生鲜农产品。这是国内进出口和物流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通过模式创新,极大拓展了重庆口岸的流通功能,丰富了货物运输渠道,这将从整体上提升进出口贸易的时效,并大幅降低相关运输成本。

  据该批生鲜牛肉的进口商——澳洲颐牛YIBEEF董事长顾颐介绍,此次1个集装箱江海联运运费成本,比空运低一半左右。澳洲颐牛YIBEEF计划接下来通过重庆口岸进口10万头澳洲活牛,如全部由空运改为江海联运,将节省近亿元计的物流成本。成本降低了,销售价格自然也会降低,据介绍,这批进口鲜牛肉比国产牛肉将便宜10%左右。

  长江黄金水道运输优势进一步凸显 该批鲜牛肉货运耗时不到一个月

  

  现在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不再分开查验,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就可完成通关。记者 祝可 摄

  而在运输时间方面,该批鲜牛肉货运总耗时不到一个月,全程通过零至零下2摄氏度保鲜运输,完全能够满足鲜牛肉的保鲜要求(零至零下2摄氏度保鲜120天)。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采用海江联运的方式耗时较久,主要受制于长江和三峡通航能力影响,再加上通关通检流程需时。以澳大利亚发出的普通货物为例,一般需要50天以上才能抵达重庆,再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监管放行,一般需要60天左右。因此,虽然长江黄金水道货运成本虽然比空运、陆运都要低得多,但以生鲜农产品为代表的时效要求较高的货物,通常不考虑采用水运的方式。

  据新华社相关报道,目前,长江和三峡通航能力和配套设施建设水平,比过去已有了极大提升。在上游,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将实现初通阶段性目标,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至南京,南京至长江出海口可全程通航5万吨级及以上船舶;在中游,去年12月,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进入为期1年试运行阶段,中游通航“瓶颈”初步打通;在上游,重庆至宜宾航道等级提升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动了火焰碛航段浚深工程,相继开展了一批整治工程前期工作。

  此外,三峡升船机的投用,使得3000吨级船舶可以通过“坐电梯”迅速通过大坝,进一步缩短了黄金水道通航时间。

  此次“海江联运”鲜牛肉,正是通过实际的尝试,进一步挖掘并验证了目前的长江黄金水道,在多种类、多元化货物运输方面所具备的突出能力。事实证明,长江黄金水道已完全能够胜任时效要求较高的货物运输,而其低成本、大批量的运输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凸显。可以预期的是,生鲜农产品和其他高时效性货物,经过海江联运进行大批量、快速和低成本的进出口,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模式。

  海关检验检疫深入践行“三个一” 重庆口岸进口生鲜不再分开查验

  近日,重庆海关和重庆检验检疫局对进口生鲜产品启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简称“三个一”)联合通关通检机制。澳洲颐牛YIBEEF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鲜牛肉抵达两路寸滩保税港后,只用了2小时便通过查验放行,成为我市关检联合查验机制启动以来查验放行的首批进口生鲜产品。

  “以往,走完这些手续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 澳洲颐牛YIBEEF相关负责人表示,生鲜产品对时效要求很高,现在的联合通关通检机制为他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现金成本。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兴培局长介绍,现在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不再分开查验,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就可完成通关。

  据介绍,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次申报” 即“一次录入、分别申报”,对依法既需报关又需报检的货物,企业只需要一次性录入关检申报数据,就可以分别完成报检和报关;“一次查验”即“一次开箱、依法查验”, 关检双方将货物查验信息经电子口岸发送至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平台进行信息比对,对于关检都提出查验要求的同一批货物,通知关检按照“一次到场、一次开箱”原则,依照各自的查验规定要求同步进行查验作业;“一次放行”即“信息联网,关检核放”,关检双方将货物放行信息经电子口岸发送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企业根据双方放行信息向口岸经营单位办理提货手续。

  为了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在合作中,重庆海关与重庆检验检疫局努力推进查验场地、设施及作业模式的方面的整合。双方联合开发了“一次查验”信息平台。港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同步获得查验信息,及时进行集装箱搬移作业。通过实现信息协同,海关、检验检疫和有关单位将确保 “三个一”联合通关通检机制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