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款问题洋奶粉进境时被检出不合格 被拒入境

2016年12月21日 09:52   来源:光明网   

  乳业第一新媒体《食悟》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获悉,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10月未予准入的食品信息”名单中,泓乐旗下高端有机奶粉品牌——Lebenswert(乐博维),波兰首批通过注册认证的奶粉品牌——玛米力,宣称符合中国宝宝需求的澳洲两款奶粉品牌——澳纽可、贝瑞可,因为营养元素和标签不合格,产品未予准入,都已依法做销毁或退货处理。

  牵扯出正在亮红灯的“泓乐”

  10月份,进口商“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从奥地利生产商“AGRANA Starke Gmbh”进口的15.6千克乐博维有机幼儿配方奶粉3段,在进境口岸湖北检出脂肪酸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依法销毁。

4款问题洋奶粉进境时被检出不合格 被拒入境

  乐博维官网显示,Lebenswert(乐博维)是Holle baby food GmbH 旗下高端有机品牌,在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拥有较高知名度,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Holle baby food GmbH翻译成中文叫泓乐,是一家创建于1933年的瑞士婴幼儿食品公司。

  “泓乐”?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的一个品牌名字,乳业第一新媒体《食悟》此前曾报道过,今年5月12日,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抽检公告:泓乐、特福芬、安吉兰德3款有机奶粉品牌的7个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泓乐有机奶粉共有2批次上榜,一批次维生素A指标未达标,锰元素存在营养素虚标问题;另一批次除锰元素不符合标签明示值外,还检出了阪崎肠杆菌。

  当时泓乐中国总代理武汉美斯通工贸公司对黑龙江省食药监局的抽检结果还有“异议”,理由是他们已将取自黑龙江市场、武汉库存的同一批次产品分别送检,结果均为“合格”,奥地利工厂留样送检结果也是“合格”。

  四天后,5月16日,国家认监委网站对“奥地利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进行了更新,泓乐生产厂商AGRANA Starke Gmbh注册信息是一个大大的红色字样“暂停”。

  截至发稿,国家认监委“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专栏”-婴幼儿配方乳品-欧洲-奥地利名单中的Agrana St?rke GmbH,仍处于“暂停”注册状态。

  5月16日就已经暂停注册,意味着自5月16日起直至恢复注册的那天起,中国进口商不能再进口该工厂所产产品,但泓乐中国总代理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仍然置若罔闻,在2016年10月继续从这个工厂进货,并试图将不合格产品销往中国市场。

  这种商业行为与硬闯红灯的交通行为无异,是在拿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当儿戏,建议有关部门要对此严查追究!否则还会有不法进口商为了蝇头小利铤而走险。

  洋奶粉的“骗术”

  除了乐博维,此次被销毁退货的还有其他三个品牌:玛米力,澳纽可和贝瑞可。

  10月,进口商“申维健怡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从波兰生产商Geo-Poland Sp. z o.o.公司进口总计33吨的玛米力婴幼儿配方奶粉,因为标签不合格,在进境口岸厦门依法退货处理。

  资料显示,玛米力(MAMiLAC)是GEO-POLAND公司的自有品牌,GEO是波兰唯一一家首批通过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二条生产线(荷兰及波兰)全部通过中国认监委的认证和备案。该公司官方宣称其为“第一批稳夺继续留华入场券的企业”。

  10月,进口商“北京坤岳昊商贸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生产商BLEND AND PACK PTY LTD进口9.36吨澳纽可婴儿配方奶粉,因超限量使用营养强化剂牛磺酸,在进境口岸北京依法销毁。

  根据公开资料,牛磺酸是大脑中含量最多的游离氨基酸之一,是大脑神经细胞间相互连接的介质,参与脑神经功能的调节。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一项重要营养强化剂,牛磺酸的使用量超标或者低于标准,有业内人士分析,应该是工厂生产体系及检验环节出现了缺陷。

  连一项营养素的使用量都控制不好,澳纽可却在电商平台上对中国消费者宣称,其产品“粉质细腻,营养素和溶剂型更好,符合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全面提高宝宝免疫力,呵护宝宝肠道健康,帮助宝宝全面健康成长。”

  10月,进口商“北京坤岳昊商贸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生产商BLEND AND PACK PTY LTD进口96千克贝瑞可婴幼儿配方奶粉,因亚油酸单位标识错误、烟酸含量不符合国标要求,在进境口岸北京依法退货处理。

  就是这样一款错误频出的奶粉品牌,却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宣传其湿法工艺、一次成粉、营养均衡,“在喷粉前所有原料都均匀溶解,且粉末的颗粒小于5%,让每个营养粒子更均衡的溶入配方”。

  综上,不难发现,部分洋奶粉在面向中国消费者时,宣传得天花乱坠,凭借奶源和工厂在千里之外,俘获了一大批崇信洋品牌的用户。倘若因为诸多指标不合格,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遭受危害,这些进口商又以各种理由推卸责任,因为他们坚信,中国消费者不会因为这些闹到海外去。

4款问题洋奶粉进境时被检出不合格 被拒入境

  羊奶粉被查出有牛奶成份的本质是造假 必须严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