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凤酒回应:前高管涉案不影响IPO进程

2016年12月21日 09:5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证券时报记者曹桢

  12月20日,网络上发布了一篇《西凤酒IPO数月无进展,两高管再曝行贿或影响上市》的文章。该文章认为,因前高管团队受贿,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酒”)IPO或将受到影响。

  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此专访了西凤酒相关高管。

  IPO未受影响

  今年7月22日,陕西宝鸡发文通报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其中包括西凤酒厂的两名前高管。涉案两人分别是西凤酒关联方陕西西凤集团原总裁、陕西西凤酒厂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锁祥及西凤酒原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高波。

  那么,张锁祥、高波二人涉案会否导致西凤酒IPO受影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了西凤酒某高管。他称,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良好,秩序正常,前三季度营业额稳中有升,公司冲刺IPO的计划正在进行之中,没有受到影响。

  该高管称,两名前高管涉嫌犯罪问题,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现在的高管团队有凝聚力,正在冲刺IPO。

  此外,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等待上会的企业有数百家,并不是西凤酒一家,因而也不存在“西凤酒IPO数月无进展”这一情况。

  西凤酒控股股东西凤集团董事长秦本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西凤酒将逐步发力金融板块。

  去年,西凤酒与上海通江集团合作成立“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预期总规模为100亿元,分5年实现,首期规模为10亿元。下一步,西凤酒将立足于产业母基金和专项股权投资基金并重格局,积极稳健地运用相关金融工具,推动公司整体战略实施。

  前高管受贿案已被处理

  根据当时的通报,张锁祥严重违反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钱款,情节严重,已被双开;而高波也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产,为西凤酒经销商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钱款,情节严重,亦被处理。

  此前,有媒体从陕西省检察院获悉,两人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另有消息称,两名涉案高管或与渭南前副市长袁军晓严重违纪案有关。西凤酒相关高层称,2016年上半年,西凤酒完善了营销公司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提高经营透明度,降低经营风险;在股份公司内部管理方面,对职能重叠、分工过细的部门进行了合并,减少管理环节。

  对“西凤酒两前高管被双开”等负面消息,西凤酒的一位高管表示,这是“剜掉坏疮”,以便轻装前行。

  他说,这些年来,西凤酒发展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在于内部:首先是个别前高管涉嫌利益输送,已被调查;其次是经销商尾大不掉,这一现象正在逐步规范;最后是生产经营活动存在效率低、浪费严重的情况。

  这位高管举例,通过严格的内控管理,西凤酒内部现在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仅此一项就可以让企业每年节省上千万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