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75年老店“广誉远”:传统企业的新商业长征路

2016年12月21日 09:12   来源:中青在线   

  12月14日,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广誉远为指定养生品牌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作为创业黑马社群大会的指定养生精品中药品牌——广誉远,如同所传承的企业文化“尊德贵生、传承创新”一般,本着注重生命的思想文化,传承炮制古法,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为黑马社群的社员等大众服务,开启智慧养生新模式。

  活动现场

  广誉远精品中药总经理黄兵参与了本次活动

  并为2016年度黑马TOP10进行颁奖

  广誉远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距今已有475年的历史,其间历经广盛号药店、广升聚、广升蔚、广升誉、广升远、山西中药厂、山西广誉远等十几个商号药厂更迭。在清代曾与广州陈李济(1600年创建)、北京同仁堂(1669年创建)、杭州胡庆余堂(1874年创建)并称为“四大药店”。

  2003年,广誉远由全国著名的大型现代化医药企业——西安东盛集团投资控股。结合现代管理运营理念,将广誉远这一百年老字号,发展成为集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制药企业。并在2006年成为首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广誉远传奇——“龟龄集”

  广誉远所生产的“龟龄集”和“定坤丹”,养生效果显著。两者中“龟龄集”尤为传奇,曾为皇帝的养生至宝。自嘉靖皇帝,龟龄集开始了它传奇的“皇室生涯”,它迷于万历、珍于康熙、兴于雍正、盛于乾隆,是明清两代十余位帝王秘享的养生至宝。尤其是乾隆皇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他密不外传的养生方法,就是服用龟龄集。据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清宫医案研究》记载,乾隆“不可一日不服”龟龄集,将之奉为御用六大部品之首。深谙帝王心术的乾隆皇帝,更将龟龄集用做极为珍贵的赏赐,奖励给王公近臣,以示恩宠。

  百年古训的昭示

  广誉远经营的核心理念推动着这家药企走过百年。广誉远厂区有一块牌子上赫然写着广誉远经营470余年来总结提炼的古训:“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非义而为,一介不取;合情之道,九百何辞”;“炮制虽繁,必不敢减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省物力”。这些古训昭示了中医药传统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同时也铸就了百年老店的辉煌。传承有自,反本开新,今天广誉远以“尊德贵生、传承创新”为企业理念。尊德贵生,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德为本,注重生命的思想文化,更承载着中医药文化仁德济世的胸怀与心志。

  传承与创新并存的制作技艺

  广誉远由古至今已发展了475年,可以说见证了中医药的发展历史,为中医界的活化石,

  这也为它沉淀了古法技术,同时也吸收了现代科技。

  广誉远在“尊德贵生”思想下,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道家炼丹术的内容。恪守古法,在选材、炮制、组方上,犹为讲究。具体为,选材上:精选道地药材广集天地珍品;炮制上: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组方上:君臣佐使燮理阴平阳秘,加减化裁运转气畅血通。除了恪守古法精粹之外,广誉远还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药品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而今,广誉远以其产品的独特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其说是源自老字号企业曾经的辉煌,毋宁说是广誉远所承载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的理念在今天经济发达、物质丰裕条件下的价值凸显。

  未来,广誉远将全力打造以文化为指导,以科学为发展,以创新为动力,以广誉远国药堂为巩固的,融高文化、高科技、高市场占有率为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为百年老字号,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为中华养生文化的弘扬,贡献出这一代广誉远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