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茅台虽不跟风提价 但价格恐仍将上扬

2016年12月20日 20:34   来源:界面   

  2017年茅台虽不跟风提价 但价格恐仍将上扬

  五粮液 经销商会议确定减产20%保价的2017年策略后,茅台的2016年年度经销商会提出不跟风涨价的策略。

  12月20日, 贵州茅台 总经理李保芳在茅台年度经销商联谊会上表示,2017年茅台计划量是2.68万吨左右,重申茅台不会“急功近利,跟风涨价”,“茅台再也回不到几年前2000多的暴利时代”。

  李保芳表示,初步考虑,将按2.6万吨左右安排明年茅台营销计划。茅台酒明年保障量为2.68万吨,茅台酒和系列酒按照总销量5万吨安排计划。他同时重申,“茅台不会急功近利,跟风提价,要继续统筹平衡厂家、经销商、消费者三方利益,这是未来扩大市场的根基。

  然而,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茅台虽然没有大幅度提价,但是在供应政策上仍旧动用了一些使价格微调的手段。12月初,贵州茅台向经销商发布通知,43度茅台酒由于供应不足,暂时停止开票;15年陈年酒暂停大单审批,短期内实行限量批售。

  高盛高华证券分析认为,受供应紧张和需求持续复苏的推动,未来五年行业龙头贵州茅台将继续提价。预计2017年下半年一批价将升至人民币1200元。目前茅台全国批价普遍稳定在1020元-1050元之间。

  本次会议上,董事长袁仁国将茅台酒和茅台产的酱酒系列进行了市场定位的细分,“把茅台酒主要消费群体定位到1.09亿中产阶级,把酱香系列酒主要消费群体定位在小康人群。在茅台集团层面上,2017年茅台计划集团销售收入跃上600亿台阶;茅台酒和系列酒按总销量5万吨安排计划;茅台酒产量4万吨以上;按茅台定制酒和出口酒销量分别占总销量的10%,安排今后两年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白酒作为非日常消费品,在供求关系中弹性较大,市场供应量与价格是影响其销售总量的重要因素。

  茅台以及五粮液之前的价格策略,都是对于现有市场环境和各自产品的市场保有量进行了充分评估后,结合企业自身产能等因素所做出的最终决策。

  对于2017年市场经济形势,李保芳援引咨询机构分析称,中国中产与富裕人群总数将从2015年的5300万户上升至2020年的9870万户,接近翻倍,他认为这部分高净值人群增加带来的白酒消费升级,将使中高端白酒在未来5年保持13%-15%的增长,稳中向好的势头不会改变。

  对于未来白酒行业走势,袁仁国颇为自信,“从全国白酒行业形势来看,呈现出产量增加,收入增长、利润回升、结构趋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前10月,全国白酒产量同比增长3.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预计白酒行业将延续持续向好的态势。”

  然而,也有与会专业人士在会上持不同意见,认为在整体宏观经济没有大改变的前提下,高端白酒作为非必需品市场容量有限。正一堂董事长杨光在会上指出,虽然今年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都传出了业绩增长好消息,但在整体宏观经济没有大改变的前提下,高端市场的整体容量并没有明显增长。

  基于上述原因,据《证券时报》分析指出,这意味着茅台、五粮液、 泸州老窖 的竞争态势将发生变化:如果茅台在2017年继续将“稳价”作为首要工作,其零售价不超过1500元、一批价控制在1200元以内,随着15%增量的放出,将使高端白酒进一步集中于茅台酒。

  在本次会议上,袁仁国同时透露,2016年茅台集团预计实现总销售额502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6.9%,上缴税金188亿元,同比增长23.2%,资产总额1350亿元,同比增长23.5%,茅台股份公司成为A股盈利水平最高的企业。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

2017年茅台虽不跟风提价 但价格恐仍将上扬

2016-12-20 20:34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