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辉山乳业反击浑水做空报告 指后者借做空牟利

2016年12月19日 07:41   来源:京华时报   

  辉山乳业反击浑水做空报告 指后者借做空牟利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上周末,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Waters)发布做空报告,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辉山乳业过去发布的盈利有造假之嫌,公司实际价值接近于零。针对浑水的这些言论,辉山乳业随后发布公告逐条反击。

  浑水在报告中称,辉山乳业虚报其用于奶牛饲养的苜蓿是自产自足,并且该公司的盈利数据、资本支出等项均存在造假。浑水报告中还称,辉山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凯涉嫌挪用公司资产1.5亿元。受浑水报告影响,辉山乳业股票于16日上午11点12分停牌,停牌前报2.75元,跌2.135%。

  16日深夜,辉山乳业发布澄清公告称,浑水报告是在“沽空”辉山乳业股票,可能从股票价格下跌中获利,“公司保留就该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之权利(包括提起诉讼的权利)”。针对浑水报告中的质疑,辉山乳业也逐条予以反击。

  辉山还强调:“自本公司股份于2013年9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以来,年度财务报表均经外部独立核数师审计,外部独立核数师从未对本集团账目提出保留意见。”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今年4月29日辉山乳业宣布拟转到A股上市,目前已进入内部重组阶段。由于目前A股没有做空机制,浑水可能利用发布报告来做空。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值中国本土乳业强劲复苏之时,浑水在此时企图浑水摸鱼,除了沽空获利外,不排除有竞争对手欲对中国本土乳业进行打击。

  资料显示,浑水公司创始人CarsonBlock曾经在上海工作,会说一些中文,公司名称取自中国成语“浑水摸鱼”之意,其运作模式是,通过市场上已有的做空机制卖空某股票,然后发布负面报告使股价下跌从中获利。

  此前,在以浑水和香橼为代表的西方做空机构频频得手的影响下,美国股市2011-2012年掀起做空中概股高潮,奇虎、搜狐、新东方等知名公司纷纷“中招”。随后,香橼对奇虎一役以失败告终,暴露了其对中国市场基本认识不足的致命问题,影响了做空机构所谓“打假”的公信力,市场不再向空头一边倒。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