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乳企生产条件不合格 湖南加比力再上黑榜

2016年12月16日 13: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李楠) 12月15日,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在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中,发现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宁夏恒大乳业有限公司、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临夏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力维康优贝乳业有限公司、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7家乳企分别存在生产场所、设备设施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检验能力不足等问题,食药监总局责令整改。

  通报显示,湖南加比力公司的部分生产场所、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如,搅拌罐底部的软管线内残余白色粉末,软管与搅拌罐相连不相通;生物素检验设备故障无法使用;缺少微生物检验必备的均质设备;研发室只有一台恒温恒湿培养箱和一台小型干混机,无法满足产品保质期、营养和安全评价等研究。

  还发现湖南加比力公司的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如“子怡慧智”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日期20140722)、“子怡慧健”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日期20140811)的产品名称与对应入库单及调拨单中记录名称不一致;包装罐取样后未重新进行有效密封,剩余包装罐存在受污染隐患;成品库中存放饮水桶,库房仓储区存放饮水用品、沙发等,未进行有效隔离;电子信息记录系统未按企业内部文件《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要求记录原辅料验收、杀菌、配料、干混等信息。

  据了解,湖南加比力生产的婴儿奶粉,在国家监督抽查中接二连三地被检出问题。统计显示,今年3月以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在国家监督抽查中,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批次产品不合格,它们分别是:2015年9月16日、2016年1月13日生产的超级优盾婴儿配方奶粉1段,及2016年1月5日生产的金牌小贝婴儿配方奶粉1段,不合格原因是“氯”指标不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曾“叫板”食药监总局。针对3月16日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的《关于2016年2月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通告》,3月17日,加比力发布《关于国家食药监总局2016年3月16日通告我司生产的超级优盾婴儿配方奶粉氯含量检测不合格的声明》, 声明对同一批次的产品国家权威部门出具了不同的检测结果表示质疑。公司正会同有关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希望企业能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但无论如何质疑,该公司产品再度出现质量问题,结果仍为自身不硬。

  据了解,2016年,食药监总局发布乳企的食品安全生产抽检公告已有3次。今年4月15日、11月8日,食药监总局就因内蒙古呼伦贝尔4家乳企、黑龙江完达山等5家乳企以及惠氏、雅培、贝因美、味全等4家乳企的食品安全审计情况发布通告。尽管乳业市场因为“乳业新政”的实施已经平静一段时间,但这种平静只是表象,背后仍然是国家监管部门对奶粉的严管。

  针对上述企业存在的问题,食药监总局要求各公司完成整改后要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验收申请,并于12月30日前将验收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