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销售超预期反现亏损 受雅士利现代牧业拖累

2016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京华时报   

  受雅士利商誉减值、现代牧业亏损拖累

  年销售达到500亿元的乳业巨头蒙牛竟然预警业绩将出现亏损。昨天一早,蒙牛发布盈警公告显示:受旗下控股子公司雅士利经营状况的拖累,蒙牛将一次性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因此利润预计会出现亏损。

  蒙牛公告预亏 雅士利新帅落定

  蒙牛公告显示,预计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投资雅士利公司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一次性出售库存大包粉产生损失;以及蒙牛的联营公司现代牧业预计亏损。

  公告没有披露亏损的数字,但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6年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蒙牛从整体业绩上看,全年增幅大大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速,实现了基础白奶、纯甄、特仑苏等多个产品的逆势增长。这是蒙牛乳业积极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的结果,实现了业务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系一次性事件,不会对集团的现金流及业务营运造成影响”。

  今年9月,蒙牛前任总裁孙伊萍下课,接任者是雅士利总裁卢敏放。昨天,雅士利公告还宣布了两项任命:委任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张平担任雅士利执行董事、总裁一职。张平此前担任富友联合食品首席执行官,并曾在多美滋、星巴克、Nike、强生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任职。同时,现任执行董事、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华力将升任首席运营官一职。

  收购导致商誉剧增 雅士利业绩却一蹶不振

  昨天,雅士利也发布盈警公告称,公司今年将会出现较大亏损。其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受进口品牌及跨境电商奶粉冲击较大、新西兰工厂利用率低增加成本,以及雅士利渠道转型及内部整合带来了更多成本费用。

  据了解,2013年6月,蒙牛以120多亿港元溢价收购雅士利,当年给蒙牛带来了近50亿元的商誉。今年上半年,雅士利又以12.3亿港元收购连续多年亏损的多美滋中国,而这又再次给蒙牛新增了7.18亿元商誉。截至今年上半年,蒙牛商誉达到65.69亿元。

  然而如此高的商誉并没有给蒙牛带来利润的流入。雅士利自2013年被蒙牛并购开始,业绩逐年下滑。2015年,雅士利对蒙牛的利润贡献为1.18亿元,同比下降64.4%;今年上半年,雅士利净利约1500万元,同比下降86.2%。

  更值得关注的是,自身业绩一蹶不振的雅士利今年上半年还以12.3亿港元完成收购连续多年亏损的多美滋中国,而多美滋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仅为4960万元。

  “如果一件商品你当初是以10元钱购买的,现在市场价只有4元了,你可以不认同4元的市场价格”,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但是,“如果我认同这个市场价,确定当时是买亏了,那么如果我今天收入10元,成本5元,利润是5元,做6元的商誉减值,在财务报表上显示就是亏了1元,但这不等于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就是亏损。”

  显然,蒙牛这次预警的亏损,并非是蒙牛自身业务亏损,而主要是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系一次性导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蒙牛营业收入272.57亿元,净利润10.773亿元。

  新任总裁调整蒙牛架构 雅士利加大母婴渠道投入

  做了一次性商誉减值计提后,卢敏放领导的蒙牛以及蒙牛控股的雅士利该如何轻装上阵?对此,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雅士利将通过增加母婴和电商渠道的营销团队投入和模式改进,提高销售收入;推动Arla、多美滋、瑞哺恩等品牌在高端及一线城市业务增长;进行集团瘦身并改善供应链营运效率和产能整合;并进一步加强、深化与达能、ArlaFoods等合作伙伴的合作。

  “为了加快对市场与客户的响应速度,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加强集团总部资源协同、风险管控,公司近期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和低温、冰品和奶粉等独立事业部,这是卢总加入蒙牛后诸多措施中最重要的一个”。蒙牛相关负责人昨天还向记者透露,新事业部制通过责权的明确,以及对经营损益的承担,最大程度地激发团队,更加均衡发展。

  “中粮、达能、ArlaFoods等各大主要股东均表示认可蒙牛积极应对措施,对蒙牛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该负责人如此表示。

  ■名词解释

  所谓商誉,就是一家公司收购另一家公司,付出的收购款减除被收购公司净资产的值得,即溢价部分。(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