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夯实奶源基础 赢得投资者信心

2016年12月14日 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乳制品行业在变革中继续前行。近期国内生鲜乳价格上涨,主要进口国原奶产量略有下降,在供给端的波动下,乳制品企业保证自身奶源供给的稳定性非常重要。

  蒙牛通过对牧场主进行持续的培训,既保障了奶源的稳定,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无论是扎实的基础,还是良好的企业声誉,两个因素一表一里互相支撑,都是投资者信赖蒙牛的原因。另一方面,蒙牛自去年开始启动了“蒙牛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策略的稳定也赢得了投资者的信心。

  投资者信心之一:策略稳定

  众所周知,对于乳制品企业而言,奶源品质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只有策略保持稳定,奶源建设才能持续地推进下去,投资者对于蒙牛的信心正是来源于此。

  蒙牛在2015年提出的“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目前正在持续稳定的推进。

  奶源的持续发展策略,让蒙牛适应奶业发展新常态,提高自身竞争力。“蒙牛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后,蒙牛首先关注奶牛培训和奶牛福利,携手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举办奶业金钥匙活动、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奶牛SPA以及荷斯坦卫星大讲堂“星”牛人等项目,从乳业产业链最前端环节入手,构建影响全行业的“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促进行业技术服务水平提升。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对此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李胜利表示,“奶源生态圈互助联盟是蒙牛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共同创建的,为奶农们提供思维引导与技术扶持,体现了一个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担当。”

  为了促进蒙牛奶源战略的发展,蒙牛转变奶源的管理模式,引进先进技术,倡导全员创新,实现行业技术领先地位;贯彻共赢生态圈思维,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成长,推进奶源“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进程;构建奶源诚信评价体系,实现以质论价、优质优价,诚信为重,保障合作方与奶农的合理收益。

  作为蒙牛2020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计划之一,“蒙牛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至今已推进一年多,出发点在于提供给消费者更优品质的产品,推动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管理与技术水平的提升。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专家们多次走进蒙牛奶源牧场进行现场分析和指导,各地事业部互相学习交流,促进牧场饲喂水平的提升。

  今年9月卢敏放上任蒙牛总裁后,为有效支撑蒙牛集团2020战略,蒙牛近期宣布“将打造常温、低温、奶粉、冰品等独立专业化业务板块”,启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我们注意到,这是卢敏放升任蒙牛总裁后首次对外披露的大动作调整,但基础仍是源自蒙牛2020战略,因此核心策略仍保持了稳定,这亦是稳定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信息。

  近期,高盛挑选中资股2017年十大首选股名单,在离岸中资股十大首选名单中,港股蒙牛乳业(02319,HK)赫然在列,体现了市场对于蒙牛2017年的充分信心。

  投资者信心之二:根基扎实

  在战略稳定的基础上,蒙牛的实践也毫不逊色,近年来蒙牛深耕奶源建设,产品质量的提升是赢得投资者信心的前提。

  蒙牛的奶源建设究竟做到了什么程度?今年11月24~25日,在农业部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蒙牛鲁冀大区专场活动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家甄玉国博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副会长杨茁萌博士等23位行业专家,与150余位牧场主及蒙牛奶源技术人员分赴牧场,这些行业专家们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现场技术示范和指导培训。

  笔者在河北省的保定双丰牧场看到,现场专家们深入牛舍,实地运用近红外饲料快速测定仪、日粮和粪便分级筛、体细胞测定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对牧场的运营管理进行系统地评估,现场出数据,分析问题,从奶牛的科学饲养、牛舍环境改善、牧场管理等方面给出系统的解决方案。

  “青年牛有朝气,很精神,不怕人,牧场的饲养管理非常不错,属于一流牧场。”专家们首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专家们整个上午在牧场的细致查看后,“奶牛的饲喂要注意热量平衡”,“挤奶的时候,套杯出现位置不正的情况”“奶牛的日粮有效纤维偏低,因此需要减少青贮的搅拌时间”,这些都是现场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的解决方案要点,而具体方案则细致到如何调整日粮中淀粉的含量,挤奶的时间和工作人员排布应如何调整等等,称得上是事无巨细。

  本次是今年蒙牛在全国开展的第9期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2016年,蒙牛在全国10个奶源大区,开展10期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范围覆盖蒙牛全国的核心原奶合作伙伴。依托精准饲喂、精细化管理等技术手段,帮助牧场的运营进一步提升。三年来,蒙牛的明星项目牧场主大学免费培训牧场主超3500人次,卫星大讲堂转播覆盖3万人次,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帮扶826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提升。2016年帮助牧场效益提升1.1亿元,单产提升2.75公斤,从源头提高原奶质量。

  此外,原奶供给作为乳制品企业的原料端,一年中季节性变化的特征比较突出。蒙牛在原料端出现季节性变化时,一方面保证产品的优质和价格稳定,另一方面根据需求调整产奶量,消化供给端的原料奶波动,这都有赖于技术的支持。无论是精准饲喂,还是牧场对水源、土壤的重视,蒙牛在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帮助牧场实现降本增效,让奶源的供给层面满足社会需求。

  在我国乳制品行业调整期的背景下,蒙牛夯实“内功”的做法,不仅为自身的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保持产业链稳定,同时为公司未来稳健持续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赢得投资者的信心。

  投资者信心之三:企业形象良好

  对快消品行业来说,市场能力是投资者非常看重的方面。蒙牛在社会责任领域获得了诸多赞誉,良好的声誉和企业形象有助于提振消费者信心,增强市场能力,也巩固了投资者的信心。

  蒙牛的核心始终是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可靠的产品。蒙牛没有仅着眼于当下的利益,而是深入源头,以实际行动加强基础性工作,为推动乳制品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尽自己的力量。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评判上市公司价值时注意到,除了财务报表里的业绩,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的践行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蒙牛近年来的发展思路来看,该公司秉承着上述价值观,社会各界对此也表示认可。回顾2016年,10月3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制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中,蒙牛集团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6)中排名榜首。《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发布8年,是目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更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同时,蒙牛也在以社会责任的实践经验,推动着食品、乳制品行业标准的制定。今年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出和归口,蒙牛牵头起草,并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等社会责任机构和专家、企业,撰写了中国首份《乳制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明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为乳制品行业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参考和指引。

  2016年12月1日,由WTO经济导刊、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办,瑞典驻华使馆CSR中心联合主办,第九届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上发布的“金蜜蜂2016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榜”,蒙牛在2613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领袖企业奖”,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率先获此殊荣企业。

  12月10日,在2016 第十二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上,蒙牛荣获“2016 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和“2016 中国企业公民优秀公益项目”荣誉称号,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这一称号基于蒙牛一年来在企业公民社会责任领域的突出表现。同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第二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企业公益年会”,蒙牛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获得了“十大人气公益项目”奖。

  上述奖项体现了专业领域对蒙牛的认可。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够提升消费者信心,对终端的销售氛围有促进作用,蒙牛正是从这一维度出发,以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为市场能力获得更多支撑。

  从2016年蒙牛基础性工作的扎实程度来看,2017年蒙牛的价值仍将继续显现,市场和投资者也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