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国宝中药:除了道地药材,还有哪些讲究

2016年12月13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关于中医药产业的相关话题时不时就登上热搜榜。单就这几天来说,不仅中国首个《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问世,全面介绍中医药发展有关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一句“‘中医毁在中药上’不是危言耸听”更是引起“热议”;《人民日报》也随即也发表时评“莫把中药当成一把草”为中药正名等等。那么,对于中药来说,除了道地药材之外,还有什么是最值得关注的?

  如果是熟悉中医药的人可能会脱口而出:“炮制工艺”。的确,中药炮制是一项独特传统制药技术,也是中医药最具原创性的文化和技艺之一,中药加工炮制,一是减毒性,二是增加疗效,三是改变归经,炮制不得法,轻则减效,重则害命。然而,由于各种原因,炮制技艺濒临失传,甚至有老中医感叹:“过去是‘药对方,一碗汤,中病即止’,现在是‘病对、方准,药不灵了’。”可以说现在仍在坚守传统炮制工艺的中药企业越来越少,绝大多数是一些老字号药企,其中就包括传承了475年的老字号广誉远。

  众所周知,广誉远有几个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无论是龟龄集组方的28味名贵珍稀药材,还是定坤丹组方30味药材,都使用的是高等级商品规格的道地药材,比如优选五年以上梅花鹿二杠三叉的鹿茸,七年以上的高丽红参,20厘米以上的极品海马,健康、整翅、长短一致的碧伟蜓,西班牙、伊朗所产之西红花以及安宫牛黄丸和牛黄清心丸中所精选的580000元/公斤进口天然牛黄等等。

  然而,选用上好的原料只是一个基础性条件,真正确保产品质量,制作工艺更为关键。为保证产品制作的本真及道地,广誉远一直强调生产过程中的遵古炮制及传统制法。龟龄集的28味名贵药材需经不同的辅料逐一炮制,如鹿茸的传统炮制方法为黄酒蒸制,因其有升压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宜使用。龟龄集则用日晒夜露的陈醋炮制,20斤老陈醋晾晒3年只能晒出1斤醋膏,这一秘制方法不仅高血压患者可使用,同时,醋能引药入肝,增强鹿茸补益肝肾的作用。

  淫羊藿一般采用羊脂炮制,而配置龟龄集则需要先剪去边刺,采用鲜牛奶浸泡至透后,再经过九蒸九晒进行炮制,其炮制程度需要依据药材色泽和形态判断;枸杞炮制为减去滋腻性一般使用盐水炒制方法,而配置龟龄集时则使用蜜制法,取其温脾止泻之效,其火候及成色程度需专人把控;穿山甲一般炮制方法为先将沙子炒烫,再趁热投入冷醋中,而配置龟龄集时穿山甲先用黄酒制再酥油炙。公丁香用花椒水炮制,并炒至蒂头出现白点为止。

  对于定坤丹而言,作为我国众多中药妇科产品中唯一被国家列为一级保密处方,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经典传统国药,煅干姜炭是其传统而又独特的炮制工艺。姜炭炮制用煅炭锅,依古法而制,耐高温而热量高。其制作过程中火候把握极为关键,太过则全部炭化,没有药用价值;不及则不能成炭,无法起到止血功效。只有凭借多年口传心授长期积累的经验,才能控制火候,使其“炭而存其性”,达到精准的炮制要求。煅炙时所用的土,也要产自阳坡的黄土,经过三年时间的日晒才能使用。

  此外,定坤丹组方中“熟地”的传统炮制方法也为业界所称道。“地黄”作为单味药材在定坤丹选料炮制中前后要经过九蒸九晒,名曰“九蒸纯性”。即将生地黄用特制黄酒拌匀上笼蒸熟,然后晒干,再拌黄酒再蒸再晒,如此反复九次,最后加牛奶炮制,经过这样炮制的熟地“黑如漆、亮如油、甜如密、香如饴”,折断后断面呈黑透光亮,表里色泽完全一致。这样一入口,便化为精血,毫无消化吸收的障碍,同时,使熟地滋阴补血的作用得以加强,起到了增强疗效的作用。

  安宫牛黄丸中的逐味药材也都经过优于其它同质产品的辅料及技艺进行深度炮制,使其激发最为有效的药性,并相互兼容促进,共奏精微奥妙之效。其中朱砂、雄黄分别研磨成粉,水飞成极细粉,阴干;珍珠则是将豆腐切开,挖心,然后将珍珠用纱布包裹,放入豆腐中,覆盖,放入蒸锅中蒸适当时间,经特殊炮制成粉,有着其它蜜丸产品无法比拟的精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广誉远在产品的制作过程中,所需辅料除了陈醋、花椒水、牛奶外,还有黄酒、蜂蜜、姜汁、酥油等多种,炮制工艺有炒、蒸、煮、薰,爆、日晒夜露、烧碳法、火燔法、土埋法、水润法、升炼法等工序。每味药材的炮制均由经验丰富的老药工把关,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工艺要求,全部由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并有师承经历的人操作。

  如药材炒炙,其火候、时间及辅料投放和炒炙的颜色、气味等都有极为精细的讲究。烧碳法要求“碳而存其性”,水润法要求“撒要巧、喷要匀、堆要松、放要凑、翻要勤”五种要求,保证药物软化而又不流失有效成分。“升炼法”是龟龄集炮制的最后一道工序,其火候、温度全靠师徒传承,口传身授,还要凭悟性和长期实践的体会及感觉才能掌握。后期的合坨要采用公司传统工艺“打百锤”、“圈百日”,使药坨均匀滋润等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