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查食药问题警察怎办案:跟踪病牛 追查医院假药

2016年12月13日 09:10   来源:法制日报   台建林

  揭秘:专查食药问题的警察怎样办案

  跟踪100头病牛,追查83家医院假药……

  两年多以来,袁萍带领西安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共立食药类涉嫌犯罪案件625起,刑拘526人,逮捕120人,移送起诉85人,涉案金额近32亿元

  2014年夏,刚刚成立一个月的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接到一项举报:一批养殖场淘汰的奶牛,未经检验检疫流入西安鲜肉市场,其中有病牛存在。

  举报人提到的奶牛场,在一家上市公司旗下。其奶牛系国外优质品种,因此在鲜肉市场特别受欢迎,供不应求;而所涉屠宰场,其资质在西安数一数二。有些人认为,这种举报无非是同行不正当竞争的小儿科。

  但是,袁萍却一步不让,非要一查到底不可。

  袁萍时年48岁。1988年,从山西医学院毕业后,她就到西安市公安局当了一名法医,刑侦、交警都干过。工作中不让须眉,她曾当选为中国妇女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代表,是西安一位名头很响的巾帼英雄。应该是考虑到她的工作能力和医学硕士的教育背景,组织上将她从网安支队政委的岗位上,调到新成立的食药侦支队担任支队长。

  这个时候,成立专职食药侦队伍的地方不多,陕西更是唯此一家。西安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还处于建章立制的草创阶段,刚刚从市局各单位调来的40名民警相互之间也处于磨合状态。且不说有民警压根没办过案子,就是办过案的,谁也没办过食品药品案件。病牛的取证应该怎么进行?是宰杀后切上一块肉,还是活着时抽上一管血?谁都说不清。接下这么一单“生意”,大家心里都挺没底儿。

  袁萍的打算,就是让大家“边学边干”“以战代练”。不说案子,她先托农委朋友请来兽医专家,给大家讲奶牛的常见病。比如人畜共患的布鲁氏病、结核病,奶牛得了后会有什么临床表现、危害后果。当然,如何给病牛取证,专家也会讲到。接下来,民警和专家、检察官共同探讨,这类行为违法、犯罪的界定,从法律上做到心中有数。

  再往下,才是取证。先不切肉,也不抽血。民警身着便衣,兵分几路,携带摄像机、照相机,分别到奶牛场和屠宰场取证。其实,奶牛场把健康牛与淘汰牛是分区放养的。在淘汰牛群里,民警一眼就能认出,那些流涎水、眼通红、腿脚发软的,就是患布氏病的牛;而那些像肺结核病人一样疲乏无力的奶牛,便很可能是结核病牛。

  跟踪取证中,民警看到了让他们吃惊的一幕:未经检验检疫的100头淘汰奶牛,在被送往屠宰场路上,摇身一变,都有了“合法身份”。原来,拉奶牛的车经过某县城时,路边一名男子将100份动物检验检疫证交给车上的人,从那人手上接过了3000元现金揣到口袋里。经查,此人乃县动检站的工作人员。

  100头奶牛就这样进了那家群众举报的屠宰场。牛已经被宰杀、准备运往订货的肉店、火锅店的时候,一百多名民警突然出现在屠宰场。原来,袁萍事先已经协调灞桥分局,在此设下埋伏。包括那家上市公司的销售经理、出具假检验检疫合格证的工作人员、屠宰场场长、业务经理以及负责屠宰场检验检疫的动疫站工作人员,一共5人被刑拘。

  案子侦破,震动了陕西的生畜屠宰行业以及奶牛养殖行业。时至今日,陕西类似的案件再没发生一例。陕西省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高巨星后来激动地跟袁萍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呼吁行业内大家要遵纪守法,可有些人就是当耳旁风。你们办一个案子,比我唠叨多少年都管用呀。”

  2015年年底,陕西省食药监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家正规的医药公司有少量假药在出售,便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可不久,执法人员再去检查,这家公司居然还在卖假药。案子移交西安警方,食药侦支队抓捕了该公司经理刘某梅。

  人一抓,说情的人就蜂拥到袁萍身边。说情的,还净是些有头有脸的。但是,袁萍却想用这些人做文章。

  刘某梅事先已经将公司电脑里的有关记录删除,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被她遣散。这会儿,她正等着上线捞她出去,因此态度顽固,什么都不肯交代。袁萍就动员拉托儿说情的那些人,劝说刘某梅及其家属,让她供出她的上线。

  两个月后,刘某梅终于交代了上线。民警一查,一个已经死亡,另一人在外省。好不容易才找到省外的那个人,原来,人家5年前在刘某梅公司打过几天工,这些年早跟她没有半点瓜葛。刘某梅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因为利益关系,员工都不愿配合民警。按说,随着刘某梅被批准逮捕,案子就可以画上句号,可袁萍不干,非要挖出刘某梅的上线来。

  支队里的几个年轻的信息高手,被袁萍集中起来。刘某梅的司机、给她开票的业务员,成为他们研判的主要目标。他们的活动轨迹、所有可能落脚的地方,都被标注出来。这样,除夕这天,这两个知情人都被民警找到。司机负责取假药、开票人负责给对方打款,从他们的嘴里,民警们找到了上线的蛛丝马迹。刘某梅被抓后,她的上线并没有停止生产假药,而是挪了窝,继续干,只不过比过去更加行踪诡秘。为跟踪一个造假药的工人,侦查员像参加接力赛一样,一个人跟上一段儿。终于,民警发现了设在一个废弃汽车修理厂里的新假药生产窝点。除了假药,这里各种假公章、假合格证和假标签要啥有啥。

  这一案,民警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主要犯罪嫌疑人任某宁是陕西省医药公司东城采购站的法定代表人。他和家属一起生产假药,然后利用他的身份,通过正规手续,向省内83家医院提供假药。任某宁在西安也是个有能量的人物。被抓后,能不能顺利批捕,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一天,袁萍被约到检察院,检察人员提出7条补充侦查意见,核心问题是要能证明任某宁知道亲属在造假药。当时,已经是下午五点,第二天早上九点,检察院就要上会讨论江某宁的批捕问题。回到支队,袁萍召集办案民警连夜加班,将7个补侦问题一一落实。第二天,任某宁被批准逮捕。由于民警把起诉之前的证据工作都做扎实了,从批捕到起诉之间的两个月,检察院再没有要求民警补充任何证据。

  两年多以来,袁萍带领支队民警共立食药类涉嫌犯罪案件625起,刑拘526人,逮捕120人,移送起诉85人,涉案金额近32亿元。由西安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起;成功侦破13起部督案件和24起省督案件;连续两年度,公安部和国家食药监总局表彰的全国十大精品案件中,都有西安侦破的案子。(记者 台建林)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