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调牵引市场风口转向 白酒等三大防御板块启动

2016年12月07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编者按:近期A股表现疲弱,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回落,沪指昨日收盘跌破3200点关口。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大盘震荡整理态势明显,市场热点已开始转向防御类板块,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统计显示,三大老牌防御行业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中的二级行业白酒、渔业和化学制药昨日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2.46%、0.85%和0.52%。今日本文对上述防御性较强的子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白酒 贵州茅台逆市上涨3.32%

  深港通于本周一正式开启,业内普遍预计,作为深圳市场特有的、我国香港市场相对稀缺的品种,白酒股极可能受到海外资金的关注。

  受此影响,昨日,白酒板块表现突出,整体上涨2.46%,板块内共有15只相关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占比83.33%。其中,贵州茅台涨幅居首,达到3.32%,而洋河股份(2.57%)、酒鬼酒(1.93%)、五粮液(1.77%)、口子窖(1.69%)、水井坊(1.42%)、沱牌舍得(1.26%)和泸州老窖(1.23%)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8只白酒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62亿元。这8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6288.52万元)、五粮液(5462.21万元)、泸州老窖(1107.52万元)、酒鬼酒(989.33万元)、山西汾酒(844.07万元)、沱牌舍得(787.7万元)、水井坊(362.72万元)和今世缘(347.91万元)。

  根据历史数据,白酒的春节消费约占全年消费量的30%。由于今年春节提前,12月15日之后将全面进入备货旺季。数据显示,11月中旬以来,由于加大了市场供应量,部分白酒市场价格出现不稳定。12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调整供应政策,允许的打款周期缩短。长江证券认为,茅台调整供给政策,旨在稳定一批价,维持当前的价格区间。目前,茅台全国一批价大多在1020元/瓶左右,部分地区为1000元/瓶。由于公司实行稳价放量措施,茅台一批价已站稳千元关口。

  投资机会方面,申万宏源表示,12月5日深港通开通,结合海外资金偏好,食品饮料板块主要利好具备一定稀缺性、低估值、高分红的白酒类公司,建议关注五粮液、洋河股、泸州老窖、古井贡等。

  渔业 5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统计显示,昨日,渔业板块整体上涨0.85%,板块内有6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占比60%。这6只个股分别为:国联水产(5.26%)、好当家(1.64%)、中水渔业(0.9%)、*ST创疗(0.73%)、*ST獐岛(0.38%)和东方海洋(0.26%)。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国联水产(3143.55万元)、开创国际(110.64万元)、中水渔业(49.39万元)和*ST创疗(16.53万元)等4只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3320.11万元。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已有5家渔业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统计显示,昨日,化学制药板块整体上涨0.52%,板块内有35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凯莱英于11月18日上市交易,该股昨日涨停,金城医药、永安药业昨日涨幅均在5%以上,分别为5.98%、5.77%,此外,现代制药、贝达药业、东诚药业、康芝药业、华海药业、广誉远、恒瑞医药、哈药股份、济民制药、仙琚制药、广济药业、济川药业、丽珠集团、海正药业等个股昨日也逆市上涨逾1%。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有29只相关股票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7.27亿元。其中,贝达药业(3750.32万元)、康芝药业(2975.82万元)、恒瑞医药(2197.4万元)、华海药业(2011.5万元)和海正药业(1660.48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已有27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有23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德展健康(11481.27%)、福安药业(268.26%)、永安药业(250%)、新和成(220%)、金达威(180%)、亚太药业(130%)和亿帆医药(100%)等7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倍增。

  投资策略方面,华金证券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医药板块受资金青睐较少,同时叠加年末资金较紧的状况,建议短期以防御为主,仍以业绩为主要择股标准。医药行业整体增速开始企稳,政策的负面效应正在边际减弱,建议关注化学制药子板块估值修复行情。重点关注业绩白马股迪安诊断;医保目录调整受益的济川药业、康弘药业、翰宇药业、丽珠集团、恒瑞医药等。

  化学制药 关注估值修复行情

  部预喜。这5家公司分别为:*ST创疗(283.66%)、*ST獐岛(122.64%)、壹桥股份(50%)、东方海洋(30%)和百洋股份(15%)。

  *ST创疗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扭亏,预计为9000万元至120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533.77万元)。公司是珍珠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产销均位居行业前列。公司在控制上游养殖资源方面也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公司自有养殖面积居行业首位,公司是珍珠行业少数拥有“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优势企业。公司是珍珠行业惟一上市企业,公司“千足”珍珠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公司已于2016年2月份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2016年主营业务将拓展到医疗服务行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回调牵引市场风口转向 白酒等三大防御板块启动

2016-12-07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