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皮书:2015年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

2016年12月0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东

  

  资料图。中新社发 任东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6日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称,2015年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显示出巨大的海外市场发展潜力。

  白皮书指出,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人民币,占医药产业规模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药材种植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中药产品贸易额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显示出巨大的海外市场发展潜力。

  白皮书说,目前,国产中药民族药约有6万个药品批准文号。全国有2088家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的制药企业生产中成药,中药已从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发展到现在的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40多种剂型,中药产品生产工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基本建立了以药材生产为基础、工业为主体、商业为纽带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

  此外,中医药科学研究也取得积极进展。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有45项中医药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荣获2011年美国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和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为提高临床疗效、保障中药质量、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撑。(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