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巴克创始人离任CEO Kevin Johnson将接替

2016年12月03日 07:33   来源:央广网   张奥 高梦琪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担任CEO,不意味着我离开公司,我还是依旧每天都会在这。”这句话出自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他在与投资人的电话会议中宣布辞去CEO一职的决定,COO Kevin Johnson将接替他担任CEO。

  舒尔茨表示不会离开公司,只是将注意力投入到“臻选咖啡”门店模式中,但是投资人们还是很担心,星巴克股价下跌11%。

  1985年,舒尔茨前往意大利旅行时在街头的咖啡馆里萌生了拥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咖啡店的想法,他认为咖啡馆不仅是提供优质咖啡,更是提供工作与家庭之外的第三空间。在西雅图他发现了有4家门店的星巴克,它的三个创始人是有艺术气质的咖啡爱好者,舒服的感觉和迷人的香气让他着迷。舒尔茨加入后,与创始人意见不合,最终他决定借助融资收购星巴克并加以重新改造。

  从20家到53家,从亏损到年收入1200万美元,舒尔茨仅用了5年。考虑到员工的幸福感和社会责任,他决定给兼职员工上保险,并且发给他们公司期权,1992年星巴克成功上市,而这一福利始终延续至今。

  曾经隐退,再出江湖:

  2000年,舒尔茨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使命,公司发展应该交给职业经理人,辞掉CEO,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结果职业经理人只注重新增门店数量和业绩增长,全球门店9000家业绩背后是星巴克核心价值的缺失。金融危机来袭,星巴克股价下跌42%,这不是舒尔茨想要的,于是他重返CEO岗位,砍掉花哨产品、关闭盲目新增的店铺,注重提高服务品质。

  过去几年,舒尔茨带领星巴克做了转型,单店销售利润大幅增长:

  1、进行数字化、在线销售。

  2、臻选咖啡,增强咖啡师、咖啡文化以及环境,还推出了“咖啡品鉴、烘焙”的Roastery,舒尔茨说,苹果、耐克、zara的CEO都和我说过,这是他们喝咖啡的最好体验。

  辞去CEO后,舒尔茨将致力于“臻选咖啡”,推广Roastery门店模式,希望在2019年在全球开20家。舒尔茨说,COO kevin johnson已经担任星巴克高管7年,他的理念与我完全相同,他是我们最理想的CEO。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