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燃烧的腐竹还能吃吗?

2016年11月29日 07:42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最近微信上热传的一个“腐竹燃烧”视频引起了关注,视频里有人点燃了一根腐竹,燃烧后有沥青一样的东西滴下,被认为是含胶的有毒腐竹。能燃烧的腐竹能吃吗?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指出,腐竹属于大豆制品,是豆浆煮沸后经一段时间保温,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挑出后下垂成枝条状,再经干燥而成。干腐竹色泽黄白,油光透亮,用清水浸泡3-5小时发开以后,既可炒,也可拌,还是吃火锅的好食材,跟肉类和蔬菜都可搭配,营养又美味,深受人们喜爱。

  不过,能燃烧的腐竹,还能吃吗?

  马冠生指出,能燃烧的物质就称为可燃物,大多是含有碳和氢的化合物。一般我们容易想到的可燃物是煤、石油、天然气、木头、酒精、布料等,而很少有人会将食物和燃烧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很多食品的主要成分也是含有碳和氢的化合物,完全符合可燃物的定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是食物中可以燃烧的成分。油脂可燃很多人都知道,蛋白质的燃烧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比如头发、羊毛等物质燃烧时,主要就是蛋白质的燃烧。

  干腐竹含水量很少,只有8%左右,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约占45%,其次是脂类和碳水化合物,各占22%左右。这样看来,腐竹中含的基本都是可燃成分,又很干燥,能燃烧是自然的,无需大惊小怪。

  马冠生提醒,腐竹浓缩了豆浆中的蛋白质和脂类,营养价值较高,被誉为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腐竹中近一半成分是大豆蛋白,并且不含胆固醇,是素食者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获取优质蛋白质的良好途径。与谷类搭配食用,还可以补充谷类所缺乏的赖氨酸,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腐竹中含有22%左右的脂类,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很高。亚油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能促进胆固醇的转运和代谢,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腐竹还富含具有血管清道夫功能的大豆卵磷脂,同样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具有健脑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