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誉远创新商业模式“众筹+城市合伙人”引领行业发展

2016年11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国内的消费者和投资人来说,众筹这个概念已经不再陌生。然而,各类众筹项目玩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涉及到医疗核心领域的项目众筹也不怎么耀眼。相比之下,传承了475年的中医药老字号广誉远走在了行业前列,在其“百家千店”计划的推广中广誉远率先在医疗行业实施了“众筹+城市合伙人”的模式,一方面解决国医馆的效率和扩张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形式招募合适的城市合伙人,让广誉远国医馆在各地落地。

  为了实现医药结合的模式,广誉远提出“百家千店”计划,要建100家国医馆,1000家国药堂,并且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精湛的老中医坐诊,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安心的中医诊疗,服用安全的精品中药。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愿景,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结合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的预判,创造性地在医疗行业提出了“众筹+城市合伙人”的模式。

  2013年6月,郭家学在近千人参加的高端商业精英聚会——正和岛岛邻大会上讲到:“目前传统企业最需要做的是跳出传统媒体的桎梏,关注、拥抱移动互联网,而拥抱互联网的核心,就在于在产品及品牌传播上做到‘三个极致’:极致产品、极致品牌传播、极致用户体验”。

  郭家学指出,“极致产品”就是要生产打造安全高质量的拳头产品,这是广誉远的核心;极致品牌传播就是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在中医药行业里打出自己的品牌旗帜,尤其是要借势营造一种热爱中医药文化的氛围,传递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极致用户体验就是要在线下发展能让消费者(客户)感受中华传统医药魅力的体验场所(服务)。而能集中这三者目标为一体的重要载体与平台就是众筹。

  为此,广誉远自2014年起启动了“广誉远众筹国医馆”项目。据介绍,广誉远众筹项目由一位企业家作为发起人并进行筹集,发起人出资占股比例不能超过30%,参与规模不少于50人,每位出资20万元。

  首先,启动资金最低为500万,可由1位发起者和2位重要股东先行启动广誉远国医馆公司注册,再增资扩股;其次,广誉远会以品牌使用占众筹公司全部股份的10%;再者,关于公司名称方面,众筹公司可以注册为自定义+“广誉远”为公司的名称。此外,在众筹公司运营3年后,按照国家上市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审批,按照运营利润5~8倍市赢率进行回购,融入上市公司体系。广誉远借助互联网的巨大力量使得众筹项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市场的利好反馈:

  2014年12月,在第一届中国社群领袖峰会上的众筹环节,广誉远“5分钟成功众筹1.3亿合作意向规模”成为医药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革新商业模式的重磅喜讯;

  2015年4月21日,“广誉远康成君健国药堂/国医馆”股权众筹项目共众筹资金1010万元,成为西部第一个、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千万级”众筹项目;

  2015年5月12日,“陕西广誉远众筹路演会”现场共认筹4140万元,成为中医药市场行业的一段佳话;

  2015年5月13日,凭借超高人气和在互联网平台的深度有效布局,广誉远一举荣膺“本世纪最具互联网精神医药企业”称号;

  2015年6月,在“北京晋商故事会”上,北京广誉远第一筹以1500万元圆满收官。

  新形势下,广誉远这个拥有近500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正成为中医药行业里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如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先生在“2015正和岛首届中部论坛”上所言:“面对大行其道的电商环境,跳出僵硬的发展桎梏,传统企业也能积极地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改造自己的产业,传统企业也会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