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药集团风波不断 子公司接连迈进污染门行贿门

2016年11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风波不断

  哈药集团接连迈进“污染门”“行贿门”“质量门”

  吴勇

  继“银杏叶风波”之后,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哈药股份 ”,600664.SH)再次陷入生产产品不合格旋涡之中。

  近日,哈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分公司哈药六厂因生产的女士高盖牌钙片检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收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被罚款约19.6万元。

  除此之外,在短短一月内,同属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药集团”)旗下的多家分公司还接连涉入“污染门”“行贿门”。其中,哈药总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异常、涉嫌超标,哈药集团下属动物疫苗公司总经理李某多次向江西省畜牧兽医局防重办一官员行贿现金40万元。

  对于由此造成的经营风险及如何加强内部治理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哈药股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产品召回

  今年8月1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哈药六厂生产的保健食品女士高盖牌钙片,检验结论为功效成分维生素C不合格。

  在此事件发酵三个月之后,哈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哈药六厂因女士高盖牌钙片经检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被罚19.6万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05万元;处以罚款1.86万元;另外没收不合格的女士高盖牌钙片17269盒。

  据记者梳理发现,哈药六厂2015年8月12日共生产女士高盖牌钙片21696盒(规格2.5g/片,批号20150812-1);已销售4992盒,剩余16704盒;接到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后,召回上述批次产品565盒。

  “公司已经主动、及时采取停产、封存、召回等工作。”哈药集团对该事件发表声明称,由于该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极小,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哈药股份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势必对其主营产品造成连带影响。

  污染被罚

  在产品质量不合格被责令召回的同时,哈药总厂也屡陷“污染门”。

  11月8日,哈药集团发布公告称,随着供暖开始,企业锅炉运行控制调整频繁,导致氮氧化物在线指标有超标的情况,被迫对部分车间进行限产。

  “哈药总厂已采取措施对锅炉运行进行了调整,对部分生产车间进行限产,自查的环保指标已正常。”哈药股份表示,公司将认真分析企业在环保工作上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记者梳理发现,哈药股份及其旗下分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涉嫌污染超标问题,此前,黑龙江省环保厅曾通报了哈药总厂锅炉排烟超标两倍的问题。

  通报文件中称,2015年一季度,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对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进行监督性监测发现,该厂6号锅炉未安装脱硝设施,污染物排放浓度烟尘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两倍,二氧化硫超标0.4倍,氮氧化物超标0.9倍。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其在5月5日至6月4日期间限制生产以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对其违法行为处以5万元罚款。

  对此哈药股份内部人士表示:“我们作为企业,本着对社会、对周围居民负责的态度,先采取一些内部能采取的措施去解决此事。长期来看,制药总厂按照哈尔滨市的规划搬迁,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

  但是,对于能够根除污染问题的异地搬迁投资,哈药集团曾坦言,由于异地建厂的投资巨大,原料药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微薄,预计投产后2~3年内将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极易造成企业处于亏损境地,造成企业无法生存的后果”。

  哈药集团表示:“近年来,公司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

  对此,史立臣分析称,由于投建治污系统需要企业花费5~10年的利润,一次性投入大,见效缓慢,这也是让很多重污染药企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转型解困

  哈药集团作为国内老牌保健品生产企业,其“新盖中盖牌高钙片”“三精葡萄糖酸锌口服液”等产品在消费者中具有很多的知名度,也为其带来了可观的业绩收入。但是,据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保健类营收出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哈药股份历年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保健品营收为15.46亿元,2013年营收较上年减少12.47%,2014年较上年降幅为25.71%,2015年下降3.3%,到2016年上半年保健品营收约为2.88亿元,较去年同期则减少了3.43%。

  然而,公司保健品的毛利率在70%上下波动,远高于其他品类。但是,随着今年7月1日《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办法》施行后,同类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相应降低。

  哈药股份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保健品行业技术门槛低、毛利高,目前,国内保健品生产企业有上千家,市场集中度较低,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

  多重困局之下,自去年以来,哈药集团也在积极地进行战略调整。

  产品规划方面,哈药股份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优化公司自主研发的‘码上有’‘哈药产品身份验证系统’‘业代宝’等信息技术工具,实现对市场、人员、产品等终端信息的掌控和信息互动。”

  对于未来的发展,哈药股份表示,公司将通过现金、股票、利润分成等多种方式,在行业内进行品种资源收购,为未来发展积聚潜力和前进动能。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