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可口可乐瘦身重组:中粮与太古接盘川渝工厂

2016年11月23日 10:53   来源:新浪财经   

  可口可乐“瘦身”聚焦 中粮、太古接盘川渝工厂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生 徐颖 广州报道

  刚宣布重组在华瓶装业务的可口可乐很快就遇到了首个阻力。11月21日,可口可乐位于四川、重庆的两个工厂部分工人担心可口可乐出售瓶装业务后,原有的员工雇佣关系发生变更,希望能“买断工龄”。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涉事工厂均为可口可乐在华经营的十家瓶装厂之一。

  “此次重组是在装瓶厂股东方层面发生股权变化,装瓶厂在国内的法律实体将继续存在。交易完成后,与装瓶厂所建立的法律关系,包括客户合同、供应商合同、装瓶厂自己员工的劳动合同都将正常地继续履行。”22日,可口可乐(中国)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目前公司正与中粮、太古做过渡期方案,公司管理层也在与当地员工沟通协商中。

  11月19日,可口可乐、中粮集团以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举行在华瓶装业务重组签约仪式。重组后,可口可乐在中国的装瓶业务将分别由中粮和太古两家特许经营合作伙伴运营。

  在新的全球战略下,可口可乐提出重回“品牌以及战略”核心业务,并陆续在全球开展特许经营权重组工作。事实上,受近年来碳酸饮料需求下滑影响,两乐都在努力转型,继百事中国并入康师傅后,可乐如今又出售瓶装业务,行业变化让曾经的巨头不得不作出调整。

  员工过渡方案商榷中

  11月18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在中国自有的装瓶业务悉数出售给中粮和太古,其中部分资产的股权以30.14亿元卖给太古,其他部分资产的股权卖给中粮,作价29亿元。同时,在太古与中粮的装瓶业务重整计划中,太古将一家装瓶厂以4.87亿元卖给中粮,中粮则将10家装瓶厂以21.22亿元卖给太古。

  此前,可口可乐在中国直接运营10家装瓶厂,占据约三分之一版图,其余装瓶厂掌握在太古和中粮手里。重组完成后,在中国内地,中粮将拥有并运营18家装瓶厂,太古将拥有并运营17家装瓶厂。

  由于此次重组涉及中粮旗下的中国食品(00506)以及太古(00019)两家上市公司,所以还要经过证监部门以及商务部等有关机构的通过,但在此之前,可乐的自营瓶装厂就传出反对声。

  据了解,可口可乐四川、重庆两厂员工在得知重组消息后表示担忧,主要原因是员工担心可口可乐出售瓶装业务后,员工雇佣关系发生变更并表示希望能买断工龄。

  资料显示,可口可乐四川工厂在1999年3月正式投产,现有生产线7条,员工1900余人,年产能逾70万吨。而重庆工厂在2005年9月投产,员工人数逾750人,均是可乐在华经营的10大工厂之一。根据重组计划,上述两工厂未来将纳入中粮旗下。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上述事件会对可口可乐造成生产秩序和管理混乱的问题,“因为老板换了员工就要签订新的劳动合同,中粮的标准与外资标准不一样,后续要解决的东西还有很多。”朱丹蓬认为,交易三方应该在重组协议中把员工的处置等问题处理好,不能让其成为败笔,应该形成多赢的局面。

  可口可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签订的主要是三方股权变更方面的协议,协议其实还没有生效,在协议生效之前,工厂业务和所有员工归属不会发生变化。 “我们正在与中粮、太古在做一个过渡期的方案,此外我们也有耐心与员工解释公司的战略以及此次交易的实质。”上述人员说。

  聚焦核心战略

  可口可乐方面表示,此次中国瓶装业务的重组是公司加速推进自有装瓶业务特许经营权重组的最新进展,“可口可乐将重新聚焦公司的核心优势,即建设品牌以及领导全球特许经营系统。”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在签约仪式上如是表示。

  经过去年的裁员“瘦身”后,可口可乐今年的“瘦身”主题已换成“瓶装业务的特许经营”。在中国此次重组之前,可口可乐已经在今年完成其在德国等欧洲地区的特许经营权重组工作,并成立了一个新的整合装瓶业务的“欧洲合作伙伴”(European Partners)。此外,可口可乐东西日本的业务也刚合并。

  据可口可乐特许经营通报显示,未来可口可乐将加速装瓶商重新特许经营的步伐和规模,包括在2017年底之前把公司自有的100%北美装瓶系统重新特许经营。

  可口可乐早前估计,在处置好北美、中国、德国及南非的资产后,它的直接员工人数将从原来的12.3万人大幅下降到3.9万人,净收入从443亿美元下降到285亿美元,但是资本开支也将减半至13亿美元。

  对于可口可乐出售在华瓶装资产,朱丹蓬认为这与可口可乐全球战略相吻合,“通过出售瓶装业务,把瓶装资产的属性从重资产一下变成了轻资产,对于可乐来说,业务单元、组织架构和人力成本都有很大优化。”

  受近年全球碳酸饮料消费下滑影响,碳酸巨头们压力倍增。据美国饮料行业刊物《饮料文摘》(Beverage Digest)最新报告称,美国碳酸软饮料销量连续11年下跌,2015年下降1.2%,降幅大于2014年的0.9%。行业内三大巨头销售量皆有所下降。同时,2015年碳酸软饮料人均消费量下降至153.7升,创自1985年来的30年最低。

  可口可乐财报显示,2013至2015财年公司总营收分别为468.54亿美元、459.98亿美元、442.94亿美元,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可口可乐总营收为218.21亿美元,同比下跌4.6%。此外,可口可乐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5亿美元,环比下降了28%。

  对于碳酸饮料而言,业内普遍认为毛利率较高的是上游的浓缩液生产与销售,毛利率约为50%-60%,下游的渠道销售环节毛利率大约40%左右,中游的瓶装业务毛利率则相对较低,为10%-15%。

  “碳酸饮料确实是在下滑,但玻璃瓶装下滑并不厉害,主要是罐装和PET,玻璃瓶装基本做快餐、工厂、学校、网吧等渠道,下滑幅度并不大。”朱丹蓬认为可口可乐瓶装体量大,只要做好成本和供应链管控,对于中粮和太古而言,都是市场份额和利润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