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新糖“甜度”几何?

2016年11月21日 07: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20日电 题:今年新糖“甜度”几何?——新榨季伊始探访“中国糖罐子”

  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吴小康

  厂区外停满等待卸蔗的车辆,厂区内机器轰鸣。“从现在到明年4月,整个榨季工厂都会24小时不停歇运转。”20日上午,广西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光海对记者说,现在每天进厂甘蔗一万多吨、产糖上千吨。

  糖是人们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广西的糖料蔗和食糖产量均超过全国总量6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眼下,一年一度的制糖期已拉开帷幕。行走在蔗区,田间地头是蔗农辛勤砍收的身影,道路上运蔗车辆来回忙碌,已经开榨的糖厂更是铆足了劲儿。

  “一根甘蔗从入厂到最后成为白砂糖,需要经过预处理、压榨、澄清、煮糖、结晶等大大小小10多个环节,耗时10小时左右。”郭光海说。记者在湘桂糖厂看到,成捆的甘蔗先被撕解机打成丝状,然后由6台压榨机轮番压榨,榨出的混浊糖汁被送到罐子里进行加热澄清,出来的是温度近100摄氏度的透亮糖汁。再经过五次蒸发、三次煮糖,终于得到了成品的甲糖,分蜜、干燥、砂分之后,白亮的白砂糖即可装袋外运。

  无论对糖厂、蔗农还是政府来说,这都是个值得期待的榨季。“现在糖价是每吨6000多元,新榨季应该还是往上走的趋势。”郭光海说。在江州区新和镇,自家甘蔗尚未砍收的荣秀彪在帮别人砍蔗,“一天可以砍1吨左右,工钱是100元”,甘蔗收购价较往年也有所提升。甘蔗地里还有一些捡蔗叶的蔗农,这些以前没用的蔗叶现在可以以每吨180元的价格卖给养牛场做饲料,“这一车是我们4个人一上午的成果,平均下来每个人可以得100元左右。”一位蔗农说。

  在扶绥县渠黎镇的“甜蜜之光”甘蔗产业示范区,蓝天白云之下、群山之间,在冬季暖风中摇曳的连片茂密蔗林让人沉醉。“亩产和糖份都有提升,今年是一个增产年。”扶绥县糖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卢永锋说。2014年以来广西大力实施“双高”(高产高糖)基地建设,提出建设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卢永锋说,现在县里的“双高”基地平均亩产达到8吨多,远高于全县4吨的平均水平。

  除了白糖外,一根甘蔗产生的综合效益还在继续提升。在湘桂糖厂,蔗渣替代煤作为燃料,产生的气可发电供应厂区全部用电,滤泥作为化肥原料,废糖蜜用来生产酵母。在崇左中泰产业园,一家以“好青春”命名的公司创新研制的甘蔗醋刚刚面世,公司负责人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在中粮屯河崇左糖业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国强介绍,公司正在研制风味糖浆、土法红糖、医药用糖等三种延伸产品。

  甜蜜的滋味从来不会轻易得来。在南国烈日笼罩下的甘蔗地里,到处都是蔗农忙碌的身影,我们一年消费的上千万吨糖,都是蔗农一刀一刀砍出来的。虽然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蔗糖产业全过程机械化,但受地形、气候、农机研发等影响,砍收环节仍难以实现大规模机械化,这也成为我国蔗糖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同样让蔗农和糖企很难忘却的是,在糖价从2015年攀升到当前高位之前,一段长达四年的低迷期曾让他们饱受煎熬甚至是被迫退出。所幸,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时出台扶持政策,随着市场回暖,蔗糖产业最终迎来转机。

  虽然仍有诸多问题待解,但蔗糖产业的前景令人期待。业内人士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食糖消费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而目前政府对于蔗糖产业的扶持政策也正逐步显现成效。2016年,广西出台了关于推动糖业“二次创业”的总体方案,计划投资470亿元,在甘蔗种植、加工制造与综合利用、市场与服务体系三大板块谋划布局103个项目,建成500万亩“双高”基地,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我国“甜蜜事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