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镜头下的475年广誉远:修合存于心间 技艺传承未变

2016年11月17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嗯!我就是山西广誉远国药。475年的传承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六十多年的办公大楼谱写着辉。

  “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伴随着这句古训,欢迎各位看官跟随我的镜头来到有着475年历史的山西广誉远。作为清代的“四大药店”之一、山西省中药企业典范、以及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广誉远国药在业内有着“中药活化石”的美誉,其所产 “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不仅享誉海内,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要从一颗小小的药丸说起,具体这药丸有怎样的历史,且听它自己娓娓道来:

  

  呦!广誉远的明星产品定坤丹就长这个样子

  大家好,我是广誉远所产的一颗药丸。黑黑且光亮的药丸,便是我的外貌。在比拼“颜值”的当下,我更在意让你了解我的内在“才华”。

  评价一款药品的好坏,疗效肯定是一个硬指标。对于中药来讲,疗效的好坏,与所用药材的选择有直接关系。

  

  大家好,我是熟地,这是刚一蒸一晒的我。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刚蒸了个桑拿,让我安静的来个“北京瘫”,休息一下吧。

  

  休息之余也要翻个身,这样才能和黄酒做到真正的亲密接触,成为合格的中药原料。

  以广誉远中药原料中所用的熟地为例,需以黄酒搅拌浸泡,九蒸九晒,达到“黑如漆,亮如油,甜如蜜,香如饴”,使熟地滋阴补血的作用得以极大程度加强。

  

  开始二蒸的我,别看这里“烟雾缭绕”,但装我的陶瓷管子不会影响我的呼吸,我在成为合格原料的路上又进了一步。

  别小看这“九蒸九晒”,据说如此繁琐的炮制过程,全国的中药厂也仅有广誉远还在这么做。其中,这一蒸一晒算是两整天,再加之沁润、研磨等工序,从初级药材到中药原料需要近30天的制备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