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两乳企被停在华注册资格

2016年11月16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许心怡 权娟

  原标题:澳大利亚两乳企被停在华注册资格

  南方日报记者日前获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再度出手,暂停了澳大利亚Viplus Dairy和CamperdownDairy两家知名企业在华注册资格。除了两家企业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外,另有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地共计19家生产出口商,11家进口商被风险预警需要整改,他们的问题出现在对华出口时产品相关标准不符合中国标准。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网站日前更新的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显示,澳大利亚乳品生产企业ViplusDairy自2016年11月4日暂停在华注册资格,其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品和其他乳制品均被暂停注册。Viplus Dairy是澳大利亚最早专业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研发的乳企之一,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该企业旗下有维爱佳、麦凯瑞、澳励娃、爱惠普等多个自有和代工奶粉品牌。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ViplusDairy与跨境供应链服务商Pipex合作,进入到中国市场,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妈妈奶粉、成人奶粉等多款。

  目前,国家认监委方面并未透露Viplus Dairy在华注册资格被暂停的原由,按照以往认监委的执法规律,可能是其旗下产品在进口或市场抽检中出现不合格情况。而被暂停注册也意味着短时间内,Viplus Dairy的产品将被拒绝进入中国市场。

  另一家澳大利亚乳制品企业Camp-erdown Dairy也遭遇取消资质的尴尬。这家企业的进口产品包括巴氏杀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发酵风味乳、黄油、稀奶油、其他奶油等。据悉,Camper-down Dairy也是一家拥有125年历史的老牌乳企。

  据了解,自2014年5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洋奶粉执行一项新规,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今年5月16日,国家认监委官网更新了奥地利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首次出现有“洋奶粉”工厂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的情况。此后不久,国家认监委再度出手,更新了德国和法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企业名单,又有两家企业被暂停资格。(记者/赵兵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