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经纬自主创新装备20年 解决传统食品工业化难题

2016年11月16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王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组织专家在四川省成都市对成都经纬机械有限公司多年来潜心研发的JW-FW100立式全自动真空包装机技术以及ZJ-QHX火锅底料全自动生产线技术进行了鉴评。专家一致认为,“我国传统食品工业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装备,而食品装备是个大缺口。要将一种传统食品实现连续化全自动生产十分不易。两项技术和产品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国际领先,建议进一步扩大两项技术的应用领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

  

  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李树君。

  破解酸菜、榨菜、海带丝等不定型物包装难题

  成都经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雷介绍说,“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食品安全意识的强化,很多传统食品必须采用真空包装。据不完全统计,仅方便面行业中的酸菜、榨菜、海带丝等的真空包装年销售额高达80亿元,所需的真空包装的调料包就超过30亿包。”

  “然而,目前的酸菜、榨菜、海带丝…不定型产品的生产方式大多是采用人工计量,人工充填到预制袋内,再人工放入专用半自动真空包装机进行抽真空封口的半自动手工包装方式,远不能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求。”邓雷介绍说,如何改变酸菜、榨菜、海带丝…等行业作坊式工作现状,减少人力成本、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使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公司的研发人员苦苦思索,历时5年,开发研制出立式全自动真空包装机。

  鉴评会专家们认为,JW-FW100立式全自动真空包装机设备集成卷膜袋成型、自动计量充填、真空封口、连袋生产等功能模块化技术,破解了酸菜、榨菜、海带丝等不定型物的全自动真空包装的难题。同时,该设备采用了立式真空包装、伺服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等技术,实现了单机多功能以及自动化连袋包装。通过测试连续包装速度可以达到50袋/分钟,真空度达到-94千帕以下,连包生产合格率99%以上,达到了真空包装自动化生产的要求。此外,该产品采用连袋生产方式为工业流水化生产创造了条件,解决了困扰包装行业连袋真空封口的难题,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达到了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据了解,该设备拥有1项发明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火锅底料整线自动化生产难点得以攻克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川味复合调味料51万吨,销售规模约为53亿元,预计今年销售规模将达到133亿元;5年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1.43%。然而,目前包括火锅底料在内的大部分调味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简陋、有的还采用作坊式生产,生产效率低下,完全不能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生产线亟需实现全自动。

  邓雷表示,经纬公司的研发人员从市场调研发现,要实现火锅料整线自动化生产,技术需要克服以下几个关键点:如何实现多台灌装机内包后的物料归集、大批量物料的快速冷却、装外袋的自动上料、按客户要求装箱方式实现自动化装箱。

  对于ZJ-QHX火锅底料全自动生产线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认为,火锅底料全自动生产线针对我国调味品生产企业需求,实现了从原材料炒制、灌装、检测、排列、冷却,装外袋、分袋排列料包、装箱、封箱等环节的全自动化的工艺要求。实现了火锅底料全自动化生产,创新特征鲜明。该产品集成应用光电控制、计算机程控、交流伺服控制、驱动控制、物料姿态调整等功能模块化技术,实现了整个生产工艺过程的自动化,整线空间紧凑、自动化程度高。创新性地研发了射包、分包、整形、推包、投包等机构及双伺服传动等装置,提升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该项目拥有1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 ZJ-QHX火锅底料全自动生产线技术,已于3年前经重庆德庄、四川天味、郫县丹丹豆瓣、杨家私坊等公司使用,整体效果良好。该生产线除适用于火锅底料的全自动生产外,还可用于医药、日化等行业中高温液态物质的灌装、冷却、外包装、封装的全自动生产。

  传统食品工业化离不开装备的发展

  “传统食品工业化离不开装备的发展。”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李树君表示,从国家“九五”至“十二五”期间,食品装备项目从有所提及,到占据五分之一重大专项,显示出国家对食品装备的关注度在加大。

  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认为,我国传统食品工业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装备。从目前来看,食品装备是个大缺口。“新工艺、新食品需要设备来加以固化。”金征宇呼吁,国家应在食品装备投入及立项上加以支持。《食品与机械》杂志社主编黄寿恩也表示,我国传统食品工业化技术瓶颈在于包装和装备。

  “要将一种传统食品实现连续化全自动生产十分不易。”长期专注于传统食品装备研发的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卢晓黎教授对此体会颇深。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功认为,这两个技术成果,契合国家“十三五”规划,让火锅底料等我国传统食品实现工业化成为可能。

  

  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严俊波。

  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严俊波谈到,“由于相关制造装备落后,诸如榨菜、酸菜、海带丝等的传统特色食品却打不出天下。”严俊波指出,我国食品工业要前行,包装装备也一定要前进。目前,很多食品在创新,装备却跟不上,多用进口的。未来,相关制造装备仍要继续在标准计量、自动化水平上下功夫。

  孟素荷表示,成都是我国传统食品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而地处成都的经纬公司此次获得专家认可的火锅底料全自动生产线技术等两项装备技术成果,不仅解决了国外解决不了的我国传统食品工业化难题,更是解开了行业内高劳动力的困扰。其特点在于,在应用实践中逐一化解我国传统食品在工业化包装中的诸多问题。

  孟素荷指出,我国民营食品装备生产企业在孤独中求胜,希望有更多合力融入,让传统食品装备研究进入国家序列。孟素荷认为,历经20年成长的经纬公司,是我国食品装备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未来,要有更加开放的心态,用跳出窗外的包容性思维,与多领域专家合作,用特色装备表达市场诉求,让自主创新食品装备走得更高更远,为我国传统食品腾飞插上工业化的翅膀。

  

  成都经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雷。

  经纬将实现机械设备远程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

  在鉴评会举办之际,正值经纬公司20周年庆。邓雷接受中国经济网记着采访时表示,在经纬20年的风雨兼程中深深感到,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机械制造企业独木难支,人力成本、管理费用的增加不断地加重着企业的负担。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包括经纬在内的食品装备生产企业能够生存的关键。

  邓雷介绍说,经纬以全自动装箱设备和各类真空包装设备为代表的产品不断刷新着行业首创。而这得益于经纬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前行的内生力。近5年来经纬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了前15年的总和,显示了其在技术投入上的决心。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从前年开始,经纬公司以每年超过百万的人力成本投入,整合了技术工艺规范,把机械加工工艺、装配工艺整合优化,录入PDM系统,实现了电子化管理以及电子化传递,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保证了效率。

  对于未来的发展,邓雷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经纬公司将目光瞄向了远程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这一系统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设备管理远程化。通过该系统,客户可轻松实现设备的远程监督和控制。集中化管理只是这套系统的基本功能,与设备制造商的对接,制造厂商对设备7x24小时监控的本身,即有效节省了现场管理成本。

  邓雷认为,近年来,互联网正颠覆着各个行业,设备制造业迟早会被互联网所融入。随着科技的发展,以感知和智能为特征的新技术的出现和相互融合.使得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由人类信息主导的互联网向物与物互联信息主导的物联网转变,对工业生产与管理主要的影响体现在信息和智能的泛在化。面向工业自动化的物联网是工厂控制网络和企业信息Internet网络的集成与融合,是未来制造环境中实现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信息交互的主要手段。

  “正因如此,经纬公司才与物联网系统专业开发公司成功研发出‘经纬远程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邓雷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随着设备制造业被互联网快速融入,经纬公司将见证以互联网作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