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出台意见欲做强茶产业

2016年11月11日 17:59   来源:新华社   董峻 侯雪静

  农业部11日发布《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茶叶集团,创响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茶叶品牌。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介绍,2015年,全国茶园面积达4187万亩、产量达224.9万吨,均居世界第一。茶产业的主要问题是生产水平较低、产品质量不稳、企业规模不大、知名品牌不多。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一稳定、两翻番、三提高”:到2020年茶园面积稳定在4200万亩左右;实现茶叶总产值和出口额翻番;提高茶叶质量效益、提高茶产业竞争力、提高茶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曾衍德说,做强茶产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国人均茶叶年消费量1.3公斤,是城乡居民的第一大天然健康饮料。预计到2020年人均茶叶年消费量将达1.7公斤。

  茶叶也是我国传统的优势出口农产品之一。曾衍德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和地区对进口农产品设置了更严格的技术壁垒。中国的茶产业必须加快推进茶叶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提升品质。

  他表示,农业部将加快品种改良,推进标准化生产,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升茶叶机械化水平,以质增效;发展茶叶精深加工,创建茶叶知名品牌,培育大型茶叶集团;实施茶林间作,培育健康茶园土壤,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绿色防控,保护茶园生态环境。

  根据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农业部将优化茶叶生产区域布局,划定优质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等生产最宜区;完善茶园生产设施标准、栽培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标准,加快制定一批农药残留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